如何判斷真心與妄心

真心跟妄心,我們凡夫是永遠混在一起的。我們現在修行人的問題在哪裡?有時候我們安住在真心,生起戒、定、慧的功德;我們有時候安住在妄想,產生了很多的貪瞋癡。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分別,先把它分清楚,先搞清楚什麼是主人、什麼是賊。你還沒有抓賊之前,先產生一個判斷力。古德解釋說,妄想跟真心的判斷就是:妄想是離塵無體,離開了六塵的境界它沒有自體;而真心是離塵有體。我們加以說明。

我現在生起一個想法,說:「欸,這個東西很好吃。」這是一個想。那你要知道,這個想,到底我應該隨順它,讓它增長廣大,還是應該把它消滅——它是一個賊,我應該把它消滅?首先,你覺得「這個東西很好吃」這個想法是怎麼來的?你要找它的根源。它有沒有根源?哦,是因為這個東西,你跟它接觸,有了一個歡喜的感受而產生的;當你這樣的外境拿掉以後,這個心就消失了。這個是標準的攀緣心,因為它的根源是在外面,它的生起的根源是從外面來的,這個就是賊了,因為它會破壞你的功德。那這個想法你要趕快把它消滅,因為它對你是障礙的。

「我一定要好好地拜佛。」這也是個想法。這想法是怎麼來的?哦,因為拜佛能夠消業障、增福慧。我們是從內心的道理的思惟而產生的;離開了六塵的境界,它本身有一個自體,它自體是從內心生起的!

妄想的根是從外來的,外境的刺激產生感受,感受引生妄想;真心的根是從你內心的道理經過如理思惟產生的。所以,你只要去找到它的根源,你就知道它到底是一個黃金,是應該保留,還是一個礦砂,應該趕快把它消滅。佛陀講這個觀念講了三卷半,七處破妄、十番顯見。

總而言之,《楞嚴經》在破除虛妄、開顯真實的時候,它很強調你一個人不要跟著感覺走,要跟著道理走。你不要老是做「我喜歡做的事」,那就完了!要做你應該做的事,你這整個行動要從理性的思惟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