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的名號能治病靠的是什麼

阿彌陀佛名號確實是阿伽陀藥。阿伽陀藥就是萬病總治:以一個藥方治一切病。無論身體上的病、心理上的病、業障病、煩惱病,這句名號——阿伽陀藥,都能治療。原理上確實是這個樣子。

你每天念佛不斷,雖然病苦也有減輕,但沒有根本好轉,這是由於你念得還沒有相應。你跟這個佛號完全相應了,它治病的功能就完全顯現出來。

名號靠什麼來治病?這裡是有道理的,我們中醫談到人體內心有大藥——人的免疫機製。人自己內心就有那種自愈的能力的,但是我們卻顯發不出來。所以大家都喜歡去吃藥,靠藥的力量。其實我們自己就有這種力量,來治癒各種疾病。但這種力量要借助於一種強緣來調動,這種強緣就是彌陀的名號。

這個彌陀名號治病,它靠什麼?它有一束光,叫光明,光明能夠治病。《黃帝內經》曾經講一個人生病是怎麼生的,談到這個病是從念頭當中開始起來的。這個念頭,一念一念累積,加大了力量,就足以影響你的身體,控制你的身體,產生五臟六腑的陰陽失衡,導致疾病。《黃帝內經·靈樞篇》談的這個問題。那說明歧伯也是一個聖人,要麼他說不出這話。

那我們念這個佛號,實際上就從念頭下手。我們原來不念佛,每天也是在打妄想雜念。那妄想雜念都充滿著貪、瞋、癡的毒性。這個毒性——一念一念,加速加速呢,使我們的身心就有毒素,就影響我們的五臟六腑。影響生理,我們就有疾病了。我們生病的人,臉色光澤就不好:灰暗,甚至黑漆漆的。這都是那種陰陽失衡導致的。

那念佛,為什麼要至誠心去念?而且要有至信、切願去念?你這一念,你念得很懇切,你能念的心光和所念彌陀名號的那種內具的光——就是十二光如來光,能夠念得相應,打成一片的話,阿彌陀佛的光明和我們自性光明打成一片的時候,那你整個的念頭就成了一片光明的性海。一切病菌、一切失衡的狀況,就完全調整過來。從無序變為有序,從黯淡變為光明。那你就治好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