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農曆6月初二〉,適逢夢參老和尚壽誕,海內外四眾弟子集聚中國五台山普壽寺舉辦壽誕法會,夢參老和尚特別假此因緣,作了一場簡要的開示,夢老談話內容如下:

諸位菩薩,今天大家共同在這兒,修這麼一個法。一切法是諸法因緣生,因緣生諸法。今天是個什麼因緣呢?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媽媽的苦日。但是我們這個生,大家在這個生,不是我媽媽生。諸佛,佛生萬法。因為現在我們大家都是佛弟子,都是從佛生的。這個因緣就是我們今天能夠在這兒共同的修習,感謝佛。從事實說呢?報母恩。因為大家大多數都是我的弟子,幫助我一同的報母恩,更重要的是報佛恩。我們用什麼的意思來報佛恩呢?今天在會中所有表現的,都是報佛恩。佛恩難報。我們僅僅的是開始,我們大家都是初入佛門的,已經超度生死了。正好最近我們講的是《法華經》,《如來授記品》,凡是能聽到《大方廣佛華嚴經》這麼一個名字,佛都給我們授記了。我們將來都能成佛。但是成佛的這個時間,時節因緣,那就未來的各人是各人的因緣,因緣不同的。應當這樣來理解一切諸法,今天我們法會當中,有供養,供養諸佛。有讚歎,讚揚諸佛。我們以著這個法會的這個因緣,我們大家來共報佛恩。因為佛經過無量劫,修行,修法,乃至修道成道。為什麼呢?為了度我們,度一切眾生。當然我們這個是極少極少的,恆河沙中之一粒而已,佛度那無量無邊的眾生,那就包括我們在內。我們今天把法會所有的一切動,言語,行動,讚歎,供養,把他作為報佛恩。希望我們大家共同的來先念三聲釋迦牟尼佛,這是做報恩的表現。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那我們報佛恩應當做些什麼事情?我今天跟我那個上殿,我那些個比丘的弟子們說,我說我們報佛恩應當念經,最少說我們常念的《大方廣佛華嚴經》的三品。或者念《法華經》的,大家都是念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法華經》的二十五品,同時在《華嚴經》的最後,普賢行願。《法華經》的最後,二十八品,普賢行法。那我們大家應當是回去了之後,頂好念念《普賢行願品》。如果大家沒有這個時間,現在跟我念一念: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 輪。

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這是十大願王。佛有一切的佛法在十大願王攝之盡竟。如果你平時沒有其它的修行,僅止十大願王就夠了。《普賢行願品》你難得背誦的,就念這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乃至十者普皆迴向。以此誦經的功德,來迴向佛,報答佛恩,也是報答我們父母恩,也是報答三寶恩。如果你平日的修行,沒有。能夠念念十大願王也就夠了。以此功德來迴向,迴向呢?現在我們大家在此法會當中的,沒有一個人在此世間不是信佛的。但是這個世界上六十五億人口,現在在這兒水生火熱當中的人口,起碼有一半,沒水吃的,受刀兵劫的,受瘟疫劫的,受災害的,受水災的,今年我們國家發生水災很嚴重。有很多的水災,一夜日間,一時之間,沒房子住了,沒飯吃了。我們在這個越愉快高興的時候,越想到那些個苦難的人,這就是我們一切的佛弟子,應該如是想,應該如是觀。在我們任何的喜歡的時候,最高興的時候,回憶一下子,那些無量無數苦難之中的諸佛子,我們都把他看成是佛子。身體不能力行,去救度他們,我們可以給他誦經迴向啊,這個是我們能做得到的。我們時間沒有,念十聲佛,念十句十大行願王,以此恭敬迴向,讓他們消除苦難。

那麼今天呢?要假藉著,我這個生日的因緣,大家來共同的來修行,幫助我消災,也消你自己的災。幫助我求福,也是你自己的求福。但是在這個時間我們想到,佛,教化我們,度脫我們,報佛恩,報三寶恩,報父母恩。今天在這兒我也以此,代表大家,我們共同的在這個法會所做的一切事,來報答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