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未成,先結人緣

佛教裡有句常用的話:「佛道未成,先結人緣。」就是說,還沒有成佛之前,要先把人緣結好了。為什麼呢?佛法講,如果你成佛之前的眾生緣沒有結好,將來成佛的時候,勉強可以叫個什麼佛的話,我給你取個名字,叫「孤獨佛」。為什麼呢?你孤苦伶仃一個人,沒人聽你說法。因此,佛法強調結人緣很重要!有人緣,才有法緣。

昨天晚上,有營員說:「師父,我準備修學佛法,但是佛法說要有善知識。」我告訴你們,善知識也是人緣。為什麼他不能碰到善知識,你卻能碰到?就看我們有結緣還是沒有結緣。碰到善知識,是學生和老師的緣分。反過來,還要看老師和學生有沒有緣分。如果老師跟學生沒有緣分,講課講得再好也沒人聽。

有一個笑話,說有位很有名的法師去上海講經。因為他很有名望,大家覺得不能錯過機會,就都跑去聽他講經,坐了滿滿一屋子。可第二天,屋子裡的人就少了一半。到第三天時,屋子裡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講到最後,只剩下一個老太太。

法師講完後,對老太太說:「你真不錯,很有善根,很值得修行。你看他們都跑了,你一個人堅持下來,真了不起!」結果老太太說:「師父,因為你坐的凳子是我家的,不然我早就走了。」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我們的修行,包括我們的修養,只是一個方面,還要學會和眾生結緣。

不論在家裡、在單位,還是在社會上,常常會碰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問題。比如說,一個人走在路上,忽然碰見另一個人,心想:「哎!那傢伙又來了,躲開他!」為什麼會這樣?沒有歡喜緣。別人見了你,就像躲瘟神一樣,生不起歡喜心。用今天的話講,就是對你沒有好印象;用佛法的思維講,就是你沒有結善緣。

作為佛教徒,或是作為成功的佛教徒,人緣很重要。當別人三天沒有見到你的時候,他會想你,「這人幹嗎去了呢?這麼長時間沒看見他了,還怪想他的。」不管是學習佛法,還是在世上做人,如果你的人緣有這麼成功的話,我想你至少是一個好人。

所以,我常常提倡用佛法來協調人際關係。能夠處理好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能夠結歡喜緣,是最好不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