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是修學佛法的基礎,如果沒有信,就會遇到許多問題。

比如,關於2012年,許多人因為受社會傳言的影響,總是糾纏著想弄明白這是怎麼回事,或者是遇到了什麼不如意的事情就往2012上靠,實沒有比這更沒譜的事了。

遇到這樣的人,可以問問他對於出車禍的人,當天算不算世界末日?因為這一天對於當事人來就是世界末日。接著問他,那你出門還坐車嗎?他們常常是思考一下之後慢慢地也就笑起來了。所以,該幹嘛還幹嘛去,祖師的話叫「喫茶去!」

還有一些執著的人問做了什麼什麼夢,是不是預兆什麼什麼事。好好解釋,勸他放下,往往是沒有用的,那就可以問他是不是希望有事?如果不想有事,就趕緊放下,用「不理」的方式來處理。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樣的話,佛陀早就告誡我們了。而且還在我們日常的課誦裡面,真的熟得不能再熟了。可是我們就是這樣無動於衷,一邊說著信佛陀所說,一邊疑神疑鬼地問這問哪。生活中的小事還好點,遇到生活和工作上的大困難的時候就不知所措了。

這樣的人應該堅定對佛的信心,要堅定到絕對的相信。如果還有一絲半毫的疑慮那就放棄好了。因為,你自己的心裡都不相信希望能夠實現,別人又怎麼能幫助你啊。有求必應,實際上就是在於你自己有堅定的信心,只有你自己有堅信希望能夠實現,才有可能有求必應。

比如一個公司出了很大的大問題,甚至是面臨破產的時候。我們就要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這個辦法一定是自己要有決對信心能起到作用的辦法,要是自己對這個辦法還有疑慮,那還不如趁早申請破產以免帶來更大的損失。

因為只有你自己有了堅定的信心,你才會全力以赴地去成辦這件事情。你才會想方設法,去尋找機會和幫助來解決眼前的問題;你才會努力、認真、專注地去尋求問題的解決辦法;你才會不遺餘力地去廣開門路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你才會按照自己的這個辦法去解決問題。

對待生活中的小事情也是一樣,你自己都不知道希望的結果是什麼,你怎麼去努力、去實現?希望天上掉餡餅也不現實啊。所以,我們不能半信半疑地去做佛事;我們不能半信半疑去實現我們的想法;我們不能半信半疑地去了生脫死;我們不能半信半疑地去……

在自己的精力實在不夠的時候可以尋找外力的幫助,銀行的借貸、朋友的賒借、勞動力的借用……很多很多尋求外力幫助的辦法。乃至到做點佛事祈禱求願都是有幫事情成辦的方法。所以,你自己需要全力以赴去尋找,去努力,去認真,去專注。只有這樣具有堅定的信念,你才有可能實現你的希望。

所以,要想成功必須具備足夠的信心。沒有堅定的信心是達不成你的希望的。世間的事情是如此,我們修行也是如此。我們修行想要有進步,想要將來了生脫死,更需要足夠的信心來成辦。否則,修行了生死這件事情離我們就會很遠,甚至,有可能就跟我們無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