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種種重障,必先行懺悔

(上)

《莫到老來方修道》,今天我們講《西方合論》的修持門中的淨懺門。懺悔,在經典裡面講懺悔的功德,前一念,我們起了造罪的心,作了造罪的業,那麼就好像這個雲,烏雲把天空給覆住了一樣。後一念,我們起了懺悔滅罪的心,那就像點著了火把,馬上黑暗就破掉。

所以,又比喻說,百年穿過的,髒得要命的破衣服,只要用一天,就可以把它洗得乾淨透亮,這就是懺悔的功德。所以我們在修持中,欲除這種重障,必須行懺悔。

第一個叫做內懺。念念間懺悔我們心意識中所起的不淨念頭,每一個不清淨的念頭一起來,馬上就懺悔一下。為什麼呢?因為它是不淨之因,會牽引著我們,這個業力將來會感果報,依然在輪迴。這叫做內懺,內懺是從因上懺。

第二個叫做外懺。是從果上懺。由於我們造業感果,有根身,有器界。所以,外邊所有環境中的一切色法,一切聲法,一切不清淨法,都是我們因地所召感的種種果報遭遇。一旦它撲面過來,那麼心裡就是要起一念懺悔,這就叫做外懺。常行懺悔。

第三個叫做事懺。從事相上,比如說,懺悔我們十八界,我的眼耳鼻舌身意,對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產生了眼識,耳識,身識,鼻識,意識,乃至我們每日念念剎那這種煩惱,塵勞,然後障礙著我們修行,學佛,見佛,弘法,利益眾生,所有的這些功德,都是由我們每天的六根門頭,每天的起心動念所造就的。所以說,在這裡從事相上來行法懺悔。

第四個叫做理懺。懺悔我們精神層面的一些分別心。比如說,入道以來,所得的狂解,要懺悔。就是學佛以來,聽到好多高妙的話,自己就覺得認為我已經所得,這個妙不可言,到處向人炫耀,這就叫狂解。還要懺悔,我們所學的一切經論所產生的執著,對經論放不下。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還要懺悔我們聽到好像說無上的開示,種種的,深深地嵌在我們腦海中,心地裡,認為這是一種最妙的,微妙的法義,這種念頭也要懺。為什麼?按說的話,這都是我們學佛必須所具的功德,但是從究竟處,解脫上來講,它會障礙佛的無漏智慧。因為它是有為心,有所得念。所以這叫做理懺。

我們行的最多的倒是叫做第五個過去懺。什麼叫過去懺呢?你要懺悔我們無始以來所作的罪業,一直在那裡。雖然我們今生不偷盜,可是我們所求不如意,就是過去的盜業還沒有懺乾淨。

雖然我們今生不邪淫,但是我們遇到了不如意稱心的眷屬,不忠,背叛,那就是淫業沒有懺悔乾淨。雖然今生沒有謗法,沒有打妄語,但是為什麼說出的話,人家半疑半信呢?這就是我們過去的謗法及妄語業還沒有淨。

雖然今生沒有偷盜,但是我們所求的不如意多,求不得苦更甚,那就是我們過去的盜業沒有淨。

所以諸位,我們於一切現前的果報中,去觀察我們曾經因地所造的起心動念,三業業因的話,可以說是過去世無惡不造,一一皆當懺悔。

(下)

上一講,我們講到過去懺,懺我們過去無惡不作。今天講到未來懺,什麼叫做未來懺呢?就是當我們所造的一切惡法,到今生,到此時,到此念便止。把它止住,盡未來世永不相續。現前的惡法,相續現行,不再熏習成種子,繼續遭果報。這就叫做未來懺。懺現在一念惡念,相續到將來果報,未來的果報。

第七叫做現在懺,什麼是現在懺呢?就是懺悔我們現在世所有的,每個人都要遭遇的,生老病死,種種的苦業,貪瞋癡慢,各個的煩惱。這一切,但凡遇著一遭,就要懺悔,但凡起了一念,就要懺悔。種種的舉足下足,起心動口,一切微細,不可稱量,都要把它懺悔,叫做現在懺。

還有一個叫做剎那懺,第八個。因為我們一念中,大家要知道,一念中有九十個剎那,這一剎那中又有九百個生滅。我們就觀想自己,我們起心這一念,九十個剎那已經過去了。那這一念惡業,這九十個剎那裡面有九百個生滅,念念相續,每一念都是將來要受生一輩子的直接導致引業的力量。所以就觀想,只要有一生滅,我就要行以懺悔心。懺悔,只要有一念起,一念滅,一生滅,就懺悔,這叫做剎那懺。

第九個究竟懺。什麼叫做究竟懺呢?懺悔我們修行人特別容易生起這個法愛貪。稍微有點修行的感受,很下劣的感受,就開始得少為足。所以這個懺,叫做究竟懺,就是懺到等覺位中,還沒有進妙覺。

等覺菩薩位中還有一分無明,就好像一個微細的,一個細煙一樣,那麼也要把它給究竟洗滌乾淨。何況我們現在凡夫位上這點小小的法喜,頂多是輕安,更談不上禪定,就以為了不得。這叫做究竟懺。

第十個法界懺。法界懺是什麼呢?觀想真如法性中哪有我,沒有我,沒有你,沒有他,沒有人我相。那麼,我一念懺悔心起來,普為十方過去未來一切眾生懺。能生起這一念懺,便是法界主人。所以說,能夠如是真實懺悔者,自然一切障礙皆得消滅。不離道場,得見諸佛。修持門,懺悔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