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鈍之人如何開智慧

我們想背四十八大願都很困難。有的人出家多年,背個《楞嚴咒》,也背不下來。記憶力極差,那理解力就更不要談,佛經句句都能念得下來,但你跟他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意思?他是懵的。

有人《阿彌陀經》倒背如流,但《阿彌陀經》說什麼,你問說什麼?「不懂得」。我們就是屬於這麼愚鈍之人,智慧不能開顯。

愚鈍就是我們的妄念太多,我們內心有很多的煩惱,它把我們的智慧給它禁錮住了。現在我們一定要透過發菩提心,透過執持名號,持戒念佛,這樣的一個修行,使自己變成一個有智慧的人。

修行上路慢慢地智慧會開發一點,你的理解力、領悟力會提升。雖然我們是愚鈍之人,但是我們本具智慧,正因為有這個愚鈍,更要發大慚愧之心,要好好修行。而不能由於愚鈍——哎呀,我不行,我就不期待去修行了,反正我不行。

自古以來,你知道多少高僧大德開始是很愚鈍的,那透過他常常地拜佛、誦經,做鈍功夫,以後就開發智慧了。這方面的例子很多,古往今來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