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時間少的人怎樣定功課

問:對於修學時間少的人該怎樣定個合理的功課?

大安法師答:定功課就是根據自己的情況,時間少,如果只有半個鐘點,你就可以念一卷《阿彌陀經》,念三遍往生咒,再念一個《讚佛偈》,念完就開始念佛,大概在十五分鐘左右能夠解決。再念十多分鐘佛號。

如果時間能夠延長到一個小時,你就可以念上大概四十分鐘左右的佛號,然後再做一個迴向,你就念大慈菩薩的發願偈:「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歸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迴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念完再做一個三皈依,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這樣就完成一個功課,早晚都一樣。

一定要有一個定課,然後一天能夠念一萬聲佛號最好,天天把它記錄下來。一定要計數念佛,在計數念佛上下夠功夫,然後才能夠嘗到念佛法門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