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提不起正念,阿彌陀佛能把我救走嗎

問:我們都說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然後一定要相信阿彌陀佛,他有這個本事,有這個能力來幫助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有時候聽了課以後,覺得還是有一點conflict(矛盾),那如果我臨命終時,那一念我還是提不起正念的話,那阿彌陀佛也是沒辦法把我救走,那怎麼說呢?

淨界法師答:你不能這樣假想,你不能這樣想,你這個基本的信心就沒有了。就是說,你要相信妄想是虛妄的,對不對?而你今天的憶佛念佛是真實的功德,彌陀的功德是真實的,對不對?娑婆世界你把它想成美好,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那是一種假相。

就是說,第一個,你要信他,對佛陀有信心;第二個,信自,你對你自己要有信心。你還沒有打仗,自己就產生挫敗。

當然,諸位!我們看到生死業力,但是我們有優勢,因為它是虛妄的,這個是你最大的優勢。你如果說沒有信心,你可以先修空觀。當然現在藏教沒有空觀的傳承,到了通教時你就有信心了。一切法如夢如幻,它本來就不存在,是你自己把它捏造出來的,人生的事情都是你捏造出來的。

就是說,什麼業障深重,也是你自己打妄想打出來的,你不去招惹業力,業力會招惹你嗎?業力它沒有主動攻擊你的能力,是不是?

當然從藏教的思考,它沒有空性的傳承,你會覺得有一點困難。但是你不要著急,你現在不要下定論,等到圓教的思想聽完了,你再來下定論。你回歸到一念心性本來清淨、本來具足時,你的信心跟現在就完全不一樣了。

我們在學習佛法,是先從業力學起,業力,然後再妄想,最後再回歸到心性,但是我覺得你現在不要太早下定論,因為你還沒有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