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當中的攝受願力

我們要有一個觀念:十方諸佛的清淨法身是平等的,但是他的法身對我們不能產生太大的作用,因為他是自受用的,是無形象的。真正對我們產生加持力量的,是法身當中所攝受的一種願力!既然講願力,就是因緣所生法,因緣所生法就不能講平等!

法身當然平等,你有沒有憶念他,你有沒有禮拜他,是完全一樣的。但是你要講佛陀的願力對每一個人的加持,肯定就完全不一樣。譬如現實生活我們看到某些人跟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他稍微有一點障礙,觀世音菩薩對他就會產生加持;有些人對地藏王菩薩特別有緣,地藏王菩薩對他特別攝受。

當然大家就問這是什麼道理?蕅益大師在《要解》說,諸佛菩薩對眾生的攝受,最大的因素是你跟他要有深刻的因緣。你跟他沒有因緣,他的願力沒辦法攝受你!

我們可以理解跟十方諸佛結緣的方式很多,禮敬諸佛、稱嘆如來、廣修供養。供養也是個方式,但是稱嘆、憶念名號的方式是最簡單的。

《佛說阿彌陀經》跟十方諸佛結緣是講執持名號的,你憶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夠得到十方諸佛的加持,而能夠在你的成佛之道當中,有這個因緣成就不可破壞的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