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妨礙修行的事統統放下,功夫自然就現前

說一個故事你們聽,我聽虛老和尚他自己講,他在安徽黃山,他想到南京毗盧寺掛單去,吃了早飯起單走,背起他那一點爛東西,一個蒲團,一個方便鏟,就走了,自己感覺天不早了,睜開眼往前面看看,到南京城門那兒了,不管他,又往前走,走走一看,到毗盧寺山門口了,吃了早飯起單走,到這兒太陽快落了,這是一天呀!

這中午吃飯沒吃飯不知道,從黃山到南京過了幾道河,究竟過沒過,他也不知道,你說沒有過河吧?他已經到南京了,你說沒有走吧?他鞋子也走爛了,鞋子也走掉了,究竟鞋子掉哪兒了?也不知道,還赤著腳,腳磨破了,他也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呢?這就達到行不知行,雖然在行啊,不知道!就像虛老和尚用功用到這個樣子,還沒有見性,後來因緣成就,在高旻寺開了悟!

你要想了生死,要想見性啊,就要這樣用功,就是這樣子用功,還不一定是見了性,何況還在外頭舂舂閑殼子,還想吃點這吃點那,還想說是說非,這哪一年了生死啊?這個樣子不但是沒有了生死,還造了生死,你就違背了這個道場,道場是成就你了生死的,你在這個道場裡邊不修道,反而造了生死,這就叫可憐眾生,這就叫業障!

你既然到了這個修道的道場來了,你要放下你的,一心一意來修行,不管你是看經也行,念佛也好,持咒、參禪、念觀音菩薩都行,你得用啊,你說長說短的幹什麼?那你吃這個飯你就白吃了!

你放下嘛,你有什麼放不下,你回去把你的事情辦了嘛,再說嘛,你在這裡你功夫也沒用,事情也沒辦,你這不是空過嗎?你不是違背了道場嗎?說出家要真實出家,不是來看看,算了,要直來直去,不要弄的囉哩叭嗦的打閑岔,那修行人你能打了閑岔呀?這就是自己耽誤自己,自己打自己的閑岔!

修行第一條,你把你的思想,你的內思想外思想,這形形色色你得放下來,你光說用功用功,這些事情沒有放下來,你功夫還是用不上,把不符合看話頭的,對於話頭有妨礙的,妨礙修行的這些事統統內放下,外放下,一切放下,功夫自然現前,為什麼功夫用不上?就是沒放下嘛!

放下了這工夫不用而用,就跟念佛一樣,不念而念,念而不念,把妄想心,煩惱心,轉變成一個正念,把這千思想、萬思想輾轉丟開,只有這一正念現前,這不就放下來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