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經教時,需要注意什麼

原文:

看經須是週遍廣博,方得融貫,不致偏執。蓋經有此處建立,彼處掃蕩,此處掃蕩,彼處建立,隨時逐機,無定法故。假使只看楞嚴,見勢至不入圓通,而不廣覽稱讚淨土諸經,便謂念佛法門不足尚矣!

只看達摩對梁帝語,見功德不在作福,而不廣覽六度萬行諸經,便謂有為福德,皆可廢矣!反而觀之,執淨土非禪宗,執有為非無為,亦復如是。

喻如讀醫書不廣者,但見治寒用桂附而斥芩連,治虛用參耆而斥枳朴,不知芩連枳朴亦有時當用,而桂附參耆,亦有時當斥也。是故執醫之一方者誤色身,執經之一義者誤慧命。予嘗謂六祖壇經不可使無智人觀之,正慮其執此而廢彼也。

譯文:

看佛經必須週遍廣博,方能融會貫通,而不致於偏執。因為在諸多佛經中常常有這樣一種現象:如在這部經中所建立的教義,而在另一部經中卻完全給予否定了;在這部經中所否定的,而在另一部經中又極力推崇。

這原是佛陀為教化不同根機的眾生而施設的善巧方便,所以並沒有固定不變的說法。譬如有人看《楞嚴經》,見大勢至菩薩以念佛證無生法忍,卻沒有獲得圓通第一。有了這種成見,又沒有廣覽佛稱讚淨土的各種經典,便認為念佛法門不值得崇尚!

又如有人只看到當年達摩祖師對梁武帝說:「功德不在作福「。而沒有廣覽佛曾諄諄勸人修六度萬行的各種經典,便認定凡是有為的福德都應該放棄!反過來說,同樣也有愛好淨土法門而批評禪宗的,有歡喜修有為的福德而藐視無為的,這都是犯了偏執的錯誤。

譬如做醫生的人,所讀醫書不廣,只知道治寒症應該用桂附,便認為黃芩、黃連無用;只知道治虛症應該用參耆,便認為枳實、厚朴無用。不知黃芩、黃連、枳實、厚朴也有當用的時侯,而桂附參耆也有不宜用的時侯。

如果醫生死執一種藥方而不知變通,必將誤人色身;學佛的人如果偏執經文中一義而不能圓融,必將誤人慧命。我曾說過六祖《壇經》不能隨便拿給沒有智慧的人看,就是擔心淺見的人,執著《壇經》中的某些話而輕視其它的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