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有三種含義

比丘有三個意思。

一個是乞士,乞食來滋養這個色身,乞法來長養他的慧命;一個是叫破惡,就是破我們貪瞋癡的煩惱之惡;一個是叫怖魔,因為六欲天最高一層「他化自在天」的天魔,執著於整個欲界為他所掌控,他認為這是真實不虛屬於他的東西,他住在有的這種執著中。

可是比丘是修空法,無為法,出世法的,特別是在一個比丘受戒的時候,跟空性,心性相應的時候,空有之間會產生碰撞,碰撞的時候對於有的撼動,顯現在現象中,魔宮就會震動,魔就會生恐怖心,所以叫做怖魔。

一個出家人,受了具足戒才能稱之為比丘。另外還有兩條意思,一個叫做淨戒,一個叫做淨命。淨戒就是持戒清淨的意思,淨命就是以正當的方式乞食來活命。

大家可能會覺得淨命,難道還有髒命嗎?不乾淨的命嗎?有,叫做邪命。什麼叫做邪命?

邪命第一種叫做什麼呢?詐現異相。就是在人多的地方,他給你顯現這個怪相異相。

我有一次在五台山拜山的時候,不知道哪兒來一和尚,也不知道是不是和尚,盤腿坐在台階上,就這麼手一揮,就跟登基了,君臨天下似的說,汝等下界凡夫怎麼怎麼樣兒,就開始在那兒念叨。所有的人都覺得這個人很有本事,了不起,有的真把他當作神人去供,這就叫詐現異相,狡詐的詐。這是一種邪命活。

再一個就是自說功德,自己天天說我每天磕了多少頭,拜了多少,做了多少功德等等這些,不斷地說,加強別人的印象。

還有一個就是佔相吉凶,就是掐盤算命看相,以這種過日子。

再有一種就是高聲現威,詐現威儀,人多的時候他就表現出特別的威儀。現在不是有的時候弄個百納衣穿著嘛,要知道那個百納衣有的時候比我們現在這個衣服還貴,因為他要裁剪呀,這些都是屬於高聲現威,就是大喊一聲,出點兒怪音等等這一些。

再一個就是「說所得利以動人心」。比如有一個同修今天給我供養了一套短褂,我就到處去說,誰誰給我供養了短褂,那別的居士聽到就說,師父那您需要長褂嗎?我也供養您一件。這就叫做說所得利以動人心。

真正的這種邪命,像在戒律嚴格講的話,什麼仰口食,維口食,方口食,就是巧言攀緣,交結權貴,左右逢緣,仰觀星象,看天吃飯,包括給人看病等等這些全屬於邪命過活,比丘唯一的正命就是托缽乞食。

到了咱們漢傳佛教,現在也沒有「托缽乞食」的環境資糧了,可以說比丘終日就是持戒修道,只為了修法弘法,你一切的世間法都屬於置身產業,對一個修道人來講全部屬於邪命,所以這才叫比丘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