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的人,不要修到最後像外道一樣

淨土念佛法門它的特色,是一個他力門、果地教,也就是一般我們說的本尊相應法。既然是一個本尊所加被的法門,所以整個修學的目標,就是達到感應道交,因為你沒有感應道交,你就不能啟動佛陀對你的加被。但這個感應道交值得我們說明的就是:淨土的感應道交跟外道的感應道交是有所不同的。

外道的感應道交:它是心外求法。你看:外道他們的感應神通,你一聽就知道是向外攀緣的,好像你自己都不要做準備,完全靠外在一個強大的力量,來主導你,它要你活你就活,它要你往生你就往生,佛教沒有這種思考。那你這樣子講不是心外求法嘛?離開一念心,有一個真實的法來主導你,這是標準的外道——道在心中之外。

淨土宗的感應道交:正如《華嚴經》說的: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

你的心準備好了,佛陀就顯現在你的心中,你有一分的準備,佛陀顯現一分的力量;你有三分的準備,他給你三分的加持;你有十分的準備,他給你全部的加持。這才合乎佛教的緣起論,就是一切唯心造。

所以我們修淨土的人,不要修到最後像外道一樣,老是心外求法,弄到自己邪知邪見,結果一事無成。你那個是方法錯誤的!

整個[淨土宗],你不要管是十萬億佛土、二十萬億佛土,那跟你都沒有關係。重點是——你那個明瞭的心中,你把資糧準備好了沒有?關鍵在這裡!跟佛陀那個多遠都沒有關係。

在本經當中提到,我們要準備的資糧有兩個:一個是憶佛,一個是念佛。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這個見就是感應。憶佛主要是一種智慧門,一種內心的觀照;念佛是一個禪定門,心中的專注;這兩個缺一不可,就像眼睛跟腳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