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為什麼要修五念法門

問:修淨土法門為什麼要修五念法門?五念法門的內容是什麼?我們怎麼判斷自己的修行是否上路了呢?

答:《往生論》說修淨土法門的人,要修五念法門,即 「 禮拜、讚歎、作願、觀察、迴向 」 這五門。

為什麼在禮拜、讚歎、作願時,能夠不斷地憶念阿彌陀佛呢?這不是靠勉強自己,用力去想阿彌陀佛,而是透過第四 :  觀察門常常觀察阿彌陀佛的功德,若是觀察久了,平常只要憶念一下,就能夠生起恭敬佛陀的心。

當然,這要不斷不斷地觀察,配合修止觀,對佛的功德才能生起覺受(真正的感受)。比如過去對阿彌陀佛沒什麼感覺,但是通過不斷地觀察四十八願,或是《往生論》的偈頌,內心對淨土的依正二報,生起強烈皈依、恭敬的心,這就是覺受。

有了覺受之後,面對任何境界時,只要稍微作意一下,對佛無比恭敬的心,這種覺受就能生起來。所以我們判斷自己的修行上不上路,可以從很多方面觀察,其中之一,就是看我們對佛菩薩、經典這些三寶的境界,是恭敬還是隨便?

如果一個人真正從三寶的境界中得到實益,他對三寶一定是極為恭敬的,就像祖師大德對佛菩薩,都是極為?敬一樣。所以即使恭敬心不是我們眾生的習慣,在面對三寶境界時,也要如理作意,從內心生起恭敬心,這就是對境用心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