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戒體呢

《資持》云:「納法成業名體。」到底什麼是戒體呢?

在律上作出一個簡單的定義──「納法成業」。我們心去領納清淨的戒法,在內心當中產生一種無漏的業性,這個「業」就是造作,表示它不是一種涅槃寂靜的狀態,它是有為法,但這個有為法不是雜染的有為法,它是清淨的有為法。這個業性,就是你今天去領納佛陀的戒法以後,在內心當中會產生造作的功能,這個功能簡單的說就是防非止惡的功能。這是一個簡單的定義。

我們講一個譬喻,舉一個例子,比如說有些人歡喜抽煙,他會有這樣的行為,因為內心有這樣的煩惱。這個煩惱也不是自然生起的,煩惱也是因緣所生法,這怎麼回事呢?剛開始是一分的好奇,抽了一根;誒,覺得還不錯,抽了五根。這個業力熏習內心,數數熏習,數數現行都無慚愧,他的內心當中對抽煙,就產生一個很強大的好樂心,這個時候他就不得不抽煙,他內心只要看到煙的境界現前,他就控制不住了,因為他已經栽培一個強大的煩惱。那怎麼辦呢?他後來知道抽煙不是好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病痛與抽煙有關係,他下定決心要把抽煙的行為與煩惱斷除,但是他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

怎麼辦呢?他找一個有大威德的長老,這個人本身不能抽煙的,他跪在他面前說:請你為我證明,我從今以後,寧舍生命絕不抽煙。他內心當中許下一個深重的誓願:我絕對要與抽煙的煩惱抗拒到底,我從今以後不再隨順它。發了願以後,當然就與平常不一樣了;但是下意識看到煙的時候,他對煙的愛樂心又生起。這個時候就與以前不一樣,以前是完全沒有抗拒的力量,這個時候當他伸手要去拿煙的時候,他內心會產生一種力量:不可以,以曾經在某一個長老面前發願不要抽煙。就產生一種抗拒的力量。

那說出「不可以」這句話的這個抗拒力量是怎麼來的呢?當然不是上帝給我們的,也不是自然生的,是有因緣的,就是你曾經在這個大德長老的面前發願,你寧舍生命不再抽煙。這個時候在內心當中產生這樣的一個種子,當心境接觸的時候,這個功能現起來幫助你抗拒這個煙的煩惱。這樣的願力它只是面對一個抽煙的境界,就是遍該所有惡法的境界,當然這個願力也算不錯了,這只是舉這個例子。

我們今天能夠領納清淨的戒法,透過我們的發願領納以後,在內心當中產生一種防非止惡的造作功能,這個就是戒體基本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