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舍淨土而修其它法門

閣下既看《文鈔》,宜依之而行,則決定會得大利益。切勿因讀大乘經,或遇宗、教、密等等知識,喜其法門廣大深妙,與其開示親切高妙,遂舍淨土而修其它法門,則不至徒有種了生死之因,決難即生得了生死之果矣。何以故?以一切法門,皆須自力修持到業盡情空時,方可了生死。否則,任汝功夫深,見地高,功德大,倘有一絲一毫煩惱未盡,則仍舊仍是輪迴中人。

既在輪迴中,則從迷入悟者甚少,從迷入迷者甚多,又不知還能遇佛法否?即遇佛法,不遇淨土之法,則仍舊出苦無期。仗自力則舉世難得一二,仗佛力則萬不漏一。淨土法門,以自己之信願持名感佛,佛則以誓願攝受。譬如乘輪渡海,非己力之所可比也。

然既欲現生了生死,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以此自行,復以此化其父母、兄弟、妻子、鄉黨、親戚、朋友,俾彼等同沾法潤,同修淨業,則自己之功德更大,而其往生為決定無疑矣。倘或貌示慈善,心懷毒惡,則心與佛悖,斷難往生。譬如服藥,不可與相反之藥同服。若同服之,則殺身可得,愈病莫由矣。

今為汝寄書二包,以作自行化他之據。光已七十有一矣,精神不給,勿常來信。有《文鈔》、《嘉言錄》之主,有餘書之助,亦無所欠憾矣。此約真為了生死說。若欲做大通家,則盡世間之書,皆應讀之。縱能做得大通家,了生脫死更無望矣。(民國二十年正月十八日)

當今修持,唯淨業最為第一。切勿聞禪之奧妙、教之淵深、密之奇特,而為之轉移。令如來普度眾生之道,因此見異思遷而失之,致自己仍然在此娑婆世界,作生死輪迴中人,可悲可痛。必專修淨行,即生了辦,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