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折伏情慾稱為善,能滅除情慾稱為聖

【原文】

喜怒好惡嗜欲,皆情也。養情為惡,縱情為賊。折情為善,滅情為聖。甘其飲食,美其衣服,大其居處。若此之類,是謂養情。飲食若流,衣服盡飾,居處無厭。若此之類,是謂縱情。

犯之不校,觸之不怒,傷之不怨,是謂折情。犯之觸之傷之如空,反生憐憫愚癡之心,是謂滅情。悟此理則心地常淨,如在淨土矣。

【譯文】

喜悅、憤怒、愛好、厭惡、嗜欲,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不斷滋養情慾就會形成為惡習,放縱情慾就會成為禍害。能折伏情慾稱為善,能滅除情慾稱為聖。比如飲食要求可口,穿衣服要求華美,居住的房屋要求寬敞,如此種種,便叫做養情。

飲食不但要美味佳餚,而且毫無節制;衣服不但要新穎時髦,而且還要極盡華麗;居室不但要寬敞舒適,而且還要講究裝飾豪華。如此種種,便叫做縱情。人家冒犯他,他也不計較;人家牴觸他,他也不發怒;人家傷害他,他也不記怨。這便叫做折情。

無論人家怎麼樣冒犯他、牴觸他、傷害他,他從不放在心裡,好像根本就沒有發生過,反而對那些愚癡的人,生憐憫之心,這就叫做滅情。能悟此滅情的道理,則心地常淨,即使身居濁世,如在淨土。

《龍舒淨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