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聰明,也抵不過業力

修行和做事業有些類似,成功的不多,失敗的很多。為什麼?許多大學生畢業後,就想去創業,去觀察市場,看某個成功人士是怎麼成功的。但發現,這種想法的人,失敗率很高。他太相信大腦的能力了,總以為我有聰明智慧,我行。但告訴你,要是沒有福報,你什麼都不行。

天下有智慧的人多的是,你在觀察,幾個做生意的人,都是樣樣精通。沒有的。他也不需要什麼都精通。他只要有福德因緣就好。有福報了,自己不懂,別人可以替他做,對不對。所以福報很關鍵。事業成功靠的是福報,不是靠你有多聰明。

修行也一樣,不要想著,我要去哪裡找大師,某個人名氣大,我就去找他。有用嗎?沒有用的。你要有福報,根器還要適合。對於大修行人,你如果沒有福報,你想著通過學習來成就自己的修行,很難。

修道是整體的,是全面的,是生命的改造工程。不是說你懂的多了,就好了。學者懂的比你還多,但生死一樣解決不了。當然,如果你有了福報,也不能太過有把握。

比如世俗人,找男女對像,他找了一個,看看不滿意就放棄,想著更好的在等著自己。這個是嫌棄的心態。只能感召越來越差的。修道也一樣,目前你在一個道場,跟著師父,你不珍惜,常常看到道場的過失,師父的過失,就想著你要能遇到佛一樣的師父。這也是很糟糕的。只能說明你的法緣會越來越差。因為你不珍惜自己的法緣。

再比如供僧,供一個阿羅漢功德勝過百千個比丘。你去選擇一個阿羅漢來供就好了。但阿羅漢有那麼好找嗎?所以供僧時,我們就平等供,不管你修的好不好,持戒還是破戒,只要你現這個出家相。我就供養你,為什麼?這就是你的法緣,好和壞,都是法緣。而且就算怎麼算,人家畢竟是出家人。

我們大腦很聰明,做任何事情,都要分別一下,這個功德最大,拚命做,那個功德一般,就不做。你想看,這個心就是染污的心,怎麼得到功德。功德是用平等心來的。

大腦的造作很多時候給人造成麻煩,第一讓我們變得很狂妄。我很有修行,我懂得多,我會講法,我師父講的還沒有我的好。這個就是很狂妄。第二個,總覺得一切都能在自己掌握之中。

其實人生是很無奈的,最起碼的,一半你能掌握,一半你掌握不了。你只能順應天道。最簡單的,你想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睡覺,你做不到。都不睡覺,你也做不到。身體的制約。再比如,你想生個會讀書的,會賺錢的孩子。你送他讀大學,大學畢業還是不會賺錢。為什麼,他福報有限。

你要教育孩子,只能順應天道來做。不要太用自己的小聰明。你能保證孩子都平安嗎?誰也沒有辦法。但修道人,還是有辦法。你去做功德,你去利益眾生,把功德給他。你既然教育不了孩子,就交給上天吧。你去做上天給你做的事情,就是去利益別人。

修行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你體解大道,你就很容易了。你只要走在道上,你就獲得了。佛法說,你去做菩薩,菩薩就是無私的奉獻。你奉獻出去了,你想要的,自然就能得到。這就是道。

否則你要靠什麼成佛,打坐,念經,還是上佛學班,或者期待死後到極樂成佛。修道人,先要走在道上,總有一天會達到終點。如果都沒有在道上,再多的努力,也是白費。道就是無私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