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功夫的話,哪還有個情色動

這用功,昏沉大的人,話頭不得力,是沒有用力參,沒有在不明白上面來著手。心不歸一,昏沉就大的很。再說,有的師父妄想多,止不住,放不下。為什麼說放不下呀?好像我學了好多東西,這一參念佛是誰,好像把它都給可惜了。因此上啊,就提不起。

因為七打到這個時候,初用功的人,應該功夫能入手,更應該能把得住。功夫入手以後,那就像開了靜了,自己都不知道。如果你搞不好,人家叫一下,你就「啪啦」栽到地下去了。你在這個時候呀,你想一想,你看那個用功的人啊,功夫得力了,多麼重要的,因此上啊,用功要靠自己,要靠自力。

雖然說有大眾會下的逼拶,自己不發心不行,比方說老參的難處,他功夫用的感覺到自在,輕鬆,他就停頓在那個地方了,不朝前行了,這就叫疲參,不得力。

再說呀,這個行香是最重要的,用功的人,就要番量,在行的時候,功夫在不在?能不能把住話頭行?如果能把住話頭行,你坐下來啊,那功夫是現成的。如果是在這個時候,功夫再參不上去,你得更精進,應該勇猛用功啊,那一下子就用上去了。你看一看,那功夫就超過好多人十年八年的功夫了。那就是說,一念精進超百劫。

古來經典上說過,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清靜成正覺。靜坐一須臾,指的是功夫,一須臾的時間,也就是四十多分鐘。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拿什麼比喻?拿那個恆河的沙來比喻。恆河有八百里長,四十里寬,沙細如面。你看看,你只要有一須臾的功夫,就勝造恆河那麼多的七寶塔。這是經典上的比喻。你看,這功夫多麼重要!

我們自己要有一個信念,就是我一定要把功夫用上去。別人能用得上,我也能用得上!要有勇猛的心,在不明白的地方參。不參啊,功夫就不得力!你坐在這兒,輕輕鬆鬆坐在這兒,有什麼用呢?那就叫白耽誤功夫。

我想師父們白天晚上這麼辛苦,如果不把功夫用上去,你看多可惜的。你說我們出家,出什麼家呢?這個不是跑跑坐坐,這個要在話頭上行,要在不明白上參,要起疑情,沒有疑情,功夫站不住。沒有疑情,功夫也不得力。沒有疑情,妄想怎麼能斷得了呢?

因此上,宗門下呀,要把心地放的空空地,心地裡乾乾淨淨地,一物也沒有,什麼也沒有,這樣功夫才能得力!那你功夫用上了呀,那你這一生就不白出家啊。那你開悟都在自己手裡邊!在我個人來說,只要有功夫,也能抵擋了生死!只要你能把得住,不被世間轉,不被妄想轉,更不被情色轉。這只有有功夫的人,才能這樣說,沒有功夫的人,那你看一看。

我記得虛老年譜上,談到過這件事,過去西山有個老和尚,講《法華經》,讀的熟得不得了,讀的特別好。哎呀,他有個皈依弟子,女的,老太太,虔誠的不得了,給他師父一針一線地縫了一頂祖衣,跪在那兒,遞給老和尚。後來轉過面目就成了夫妻,這就叫情色動。因為他沒有把功夫把住,如果有功夫的話,哪還有個情色動。在這個地方,虛雲老和尚談到了五六個這樣的事情,大家回想一下,你看可怕不可怕?

因此上這個用功啊,這個功夫最重要。因此上,我們在用功的時候,要自己番量,在行的時候,要把住功夫,坐下來要看,功夫得力不得力。心裡要急,為什麼我功夫不得力,為什麼我功夫用不上,要自己起愧心,要自己責備自己,這樣功夫才能上去,還是提起話頭———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