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清淨本性,破除自我設限

我們無量劫來,每一期的受生都不是很如意,每一個人成長過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挫折、不如意的事情,所以我們會自甘卑賤,總是覺得自己跟佛陀不一樣。為什麼?因為我們被很多業力的假相給束縛住。所以,偉大的佛陀出世告訴你,你現在要做一件事情,把你的內心歸零,回到你生命的原點,把這些複雜的相狀通通清乾淨,先看到你的本來面目。你本來不是這樣子,是你在輪迴當中吸取了太多人生的經驗。你要把這些相狀通通拿掉,這一點很重要!否則你內心的功能永遠施展不開來,你永遠被業力追著打。

所以,菩薩云何應住呢?就是以無住為住,就是行根本方便,這個是根本!你看《攝大乘論》要菩薩開始修斷惡、修菩提心之前,它要你先安住。千萬不要在因緣的相狀安住,不管這個相狀是多麼的美好,多麼的清淨。凡是相狀,它就是有限量的。就像《楞嚴經》說的,你用有相的心來修行,你不可能得到無窮盡的果報。就好像你用沙要去煮飯,「沙非飯本」,你頂多就是熱沙,你這個因地不對。你說你是一個好人,那你頂多隻是一個好人而已。我們的心識,它也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它是離相清淨,所以才會功德圓滿。

所以,我們首先求安住,這是第一個思想。安住在清淨的本性,破除各種的自我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