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信他不信自,容易導致往生邊地疑城

信自信他。這裡面的信自,就不是善導大師說的決定深信自身是罪惡生死凡夫,這個自是自性,是妙明真心,這一點對於詮釋淨土宗信心的話,也是必不可少的前提。

要相信我們介爾一念就是無量光壽,阿彌陀佛的性,就是真如自性,雖然在六道當中輪轉、染污,但是佛性沒有減少一點。昏迷顛倒是夢中之事,我們一醒過來,決定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而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在我們自性之外。

所以對淨土法門的人,修行淨土法門的人一定要信自,信我們的自性本來成佛,信我們跟阿彌陀佛是無二無別的,阿彌陀佛是已經成就的佛,我們是未來將成的佛。一定要有這種平等地觀照,這就叫內重己靈,一定要內重自己這一念的靈性,他是具足著如來全體的德性的。

這一點為什麼要強調?如果有人光信阿彌陀佛,對於自性具有阿彌陀佛的全體功德信不及,只信他不信自,他能不能往生?也可以往生,但是他會生在邊地疑城。這一點在《無量壽如來會》,就是唐譯本裡面,很明確的談到這一點。

大家有的是自他都信,這很好;有的是信自不信他,他也就沒有深信切願;有的是信他不信自,可以往生,但是是在邊地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