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妄自尊大而輕視古德,又不可甘心暴棄而不為豪傑

【原文】

本朝尊宿①,自洪武②至今,殆不多見。無論唐宋,只如元之中峰③、天如諸老,今代唯琦楚石④一人可與馳騁上下,況古之又古耶!得非世愈降、障愈深耶?豪傑固無文王猶興,畢竟星中之月而已。然則末法中人,不可妄自尊大而輕視古德,又不可甘心暴棄而不為豪傑也。

【註釋】

①尊宿:德尊年長者。《觀經·序分義》曰:「德高曰尊,耆年曰宿。」

②洪武:明太祖年號(1368——1398)。

③中峰:元朝明本禪師。號中峰。浙江杭州錢塘人,俗姓孫。其性睿敏,二十四歲從高峰原妙禪師出家,其後並嗣其法。原妙禪師示寂後,自此居無定所,自稱幻住道人。延佑五年(1318)應眾請還居天目山,僧俗瞻禮,譽為江南古佛。元仁宗曾招請入內殿,師固辭不受,僅受金襴袈裟及「佛慈圓照廣慧禪師」之號。著有《天目中峰和尚廣錄》三十卷,另有《雜錄》三卷等。

④楚石:明朝梵琦禪師,字楚石。浙江象山人。俗姓朱。九歲出家。二十二歲任道場寺侍者,又典藏鑰。一日,閱《楞嚴經》恍然有悟。後聞元叟行端禪師於徑山弘法,乃前往參學。一夕睡起聞鼓聲豁然大悟,行端禪師為印可付法。歷住海鹽臻福寺、天寧永祚寺、杭州鳳山報國寺、嘉興本覺寺、報恩光孝寺。其後退居西齋,自號西齋老人,專修淨土。著作有《楚石梵琦語錄》二十卷、《西齋淨土詩》等。

【演蓮法師譯文】

本朝禪林中德高望重的長老尊宿,自洪武年代至今,幾乎不多見。且不說唐、宋禪宗鼎盛時期,只如元朝的中峰明本、天如惟則等諸位長老尊宿,近代唯有楚石禪師一人可與他們競逐上下。況古之又古呢?該不是世紀越降,眾生的業障越深吧?

孟子說,若是豪傑之士,即使沒有文王教化,也一樣能自覺興起以趨善道。但這種人畢竟如繁星中的孤月而已。然則我們生在末法時代,既不可妄自尊大輕視古德,又不可甘心自暴自棄而不敢擔當為豪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