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之心品味人生四季

不論是陶淵明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還是蘇東坡的「迴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都有一種經世事後的淡然,人生無常,而心可以如常。我們要學著以平常心品味人生四季,也只有「平常心」才可以「品味」人生四季。

就像錢鐘書在《論快樂》中說:一簞食,一瓢飲,有不改其樂的人;千災百毒,有談笑自若的人。甚至面對病痛時,蘇東坡說:「因病得閑殊不惡,安心是藥更無方。」當你你心上沒有罣礙,以平常心面對一切,輕鬆的靈魂才更容易獲得快樂,面對困難如此,面對成功也一樣,有所成就時也是最不該浮躁的時候,用平常心來欣賞、審定。

笈川幸司是日本著名的教育家,也是有著超凡魅力的演說家。有一次,他接受了南京一所大學的演講邀約。演講前,對方並沒有約定題目,笈川幸司心想大概和平常一樣,談一些教育方面的問題。

演講當天,學校的老師開車來賓館接他。車上,笈川幸司問老師:「請問今天我該為你們做哪方面的演講?」

老師說:「學校的畢業生準備參觀日本著名的淺草寺和天王寺,所以想請您對學生談談東京的歷史、古寺和名勝的由來,以增加學生們對日本文化的知曉度。」

笈川幸司心裡暗暗叫苦。他非常緊張,手心出汗,身體也隨著汽車的顛簸而發抖。因為他對東京的歷史實在是不熟悉,怎麼能當學生們的導師呢?

隨行的老師看著笈川幸司不知所措的樣子,笑著安慰他:「您不要把問題想得太難,只要放輕鬆就可以了。」

笈川幸司的內心直打寒戰,眼前一片迷濛,感覺從賓館到學校的路好長好長。直到見到在學校門口迎接他的校長、老師們時,他心裡還在反覆問自己:「我究竟該說些什麼呢?」

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笈川幸司心情複雜地往演講檯上走。或許是因為太緊張的緣故,快要走上講檯時,他突然跌了一跤。

全場學生哄堂大笑。在一片哄笑聲中,笈川幸司原來緊張的心情反倒放鬆下來。他自言自語道:「今天,還有比跌跤更糟的事嗎?」

看著台下密密麻麻的聽眾,笈川幸司做了一個深呼吸,說:「在來這裡的路上,當學校的老師要我向你們介紹東京的歷史文化時,我就想,與其在這裡賣弄自己的無知,我還不如半路上逃回去。」

台下的聽眾又是一陣笑聲。只不過,這次的笑聲裡不再有輕視。而在輕鬆的心情驅使下,笈川幸司做了一次成功的演講。

生活如同四季,快樂痛苦。困難成功,我們都會經歷,如果你能像笈川幸司那樣,懷著一顆平常心對自己說一句「沒有比跌跤更糟的事了」,許多擔憂都可以迎刃而解。成功抑或平淡,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我們都只是滄海一粟,以平常心去享受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人生之課。

是否具有平常心的關鍵在於,是境隨心轉還是心隨境轉。人的內心總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起伏波動,能在如今這樣一個瞬息萬變的社會裡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達到寵辱不驚的境界的確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有位僧人問一位得道的禪師:人們怎麼能迴避寒暑呢?禪師回答:為什麼不到沒有寒暑的地方呢?僧人又問:沒有寒暑的地方在哪裡?禪師回答:寒時寒煞闍梨,熱時熱煞闍梨。意思是炎熱時享受炎熱的樂趣,寒冷時享受寒冷的樂趣,一切順其自然。

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事業,生活,感情,學業等等方面的寒暑不知要有多少個,每個人不可能終其一生,都是一馬平川,一生坦途。「順其自然」就是我們面對生命的最佳對策。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只要我們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保持恬淡快樂的心情,以平常心賴看待成功和失敗,相聚和離別。那麼這一切都會成為歲月對我們的深情饋贈。讓我們變得更堅強、更成熟、更加有魅力。

平常心,猶如一泓清泉,能夠拂曲灰塵,洗盡煩惱;平常心,猶如一杯香茗,能夠去除乾渴,飲出甘甜。一顆平常心,能讓你應對榮辱和成敗波瀾不驚。一顆平常心,能使你應對恩怨和情仇處亂不變。

生命時短暫的,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如同人生永遠都是現場直播,沒有綵排,沒有回放。只有保持一顆平常心去珍惜,才能欣賞到人生四季不同風采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