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才是最好的

世間上什麼最好?適用最好!

綾羅綢緞而寬大的衣服,穿在身上不合適,還不如粗布便服來得實用;豪華別墅而空大的庭園,如果沒有管家的僕人除草、澆水,偌大的房屋庭園也成為累贅。

世間上,黃金鑽石最貴,但是饑荒的年頭,寧要一個面包,也不要一塊黃金鑽石;一雙過大的皮鞋,因為不合腳,不如穿一雙大小合適的布鞋來得自在。

「法無貴賤,適合為貴。」百貨公司裡,消費者購買東西,都是選擇自己覺得最合用的東西,但不一定是最名貴、最有價值的東西。一個機關裡缺少職員,不一定徵聘最高學歷的學術人才,他一定聘請堪任其位的職員。

化妝品,不一定名貴,適用就好;所謂酸甜苦辣,沒有絕對的好味,自己喜歡就好。所以,吾人不一定趕時髦、找名牌,家裡收藏很多骨董、名牌,而生活艱難,又何苦來哉呢?

學子考試,不管工科、理科或是文科,符合自己的志趣,就是第一志願。男女結婚,男人選擇的對像,不一定是美女,女人選擇的對像,也不一定是帥哥;畢竟花瓶不比一個飯碗有用,廣場也不如一間小屋可以棲身。

世間法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各得其所,各適其用;不要比較,只要有用,就是最好。有用,比有錢更重要,有用,比有名更好;有用的人,比虛而不實的人更偉大。

甘戊奉命出使齊國,正當乘船渡過一條大河時,船夫說:「河水不過是小小間隔,你卻不能自己渡過去,還能替國君去遊說嗎?」

甘戊回道:「話不能這麼說,世間事事物物,都各有長、短處。謹慎老實、善良厚道的人,可以侍奉君主,卻不宜讓他去指揮軍隊打仗;騏驥騄駬這樣的良馬,它的腳力能跑上千里路程,把它放到宮廷房間去捕捉老鼠,那就遠不如一隻小貓。幹將是很鋒利的寶劍,名聲傳揚天下,如果木匠拿它伐木料,那就比不上斧頭。現在拿著船槳讓船隻在水中上上下下的隨意流動,我不如你,但遊說大大小小國家的君主,你就不如我了。」

「天生我材必有用!」世間三百六十五行,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領域,所謂行行出狀元,每個人都可以是最傑出的人才,只怕好高騖遠,高不成低不就,永遠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最後必然一事無成,潦倒以終。所以,人的能力,不足是個遺憾;過份的眼高於頂,也是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