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做善事只是修福,跟解脫生死沒有任何關係。’這個觀念是否正確?

慧律法師答:許多人弄錯了,光聽經聞法,開智慧,而福不修。諸位,沒有福的人,是沒有機會修慧的。今天,你先要有穩定的生活、穩定的收入,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談得上法身慧命。太多人誤會了,認為聽經聞法就好,不必去修福,認為‘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沒有錯,這是指出世間無上的福田。可是,現在呢?假設說你今天窮到連機票都買不起,你能到台灣參訪師父嗎?受到今天法的開示嗎?沒有辦法的;如果你今天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比如說,你戴著氧氣面罩,或者高血壓,或者病懨懨躺在病床上,你有這個能力坐飛機來到台灣參訪嗎?沒有這個能力的,這些統統叫做福報。

太多人不了解,說我要了生死,我誦經、拜佛、念佛就好,不修福,這個是嚴重的錯誤。佛為什麼稱福、慧兩足尊?福跟慧如鳥之雙翼,如果不修福,就如一隻鳥少了一隻翅膀,飛不起來的,這個就是福有多麼的重要。太多人誤會佛法了,認為我只要好好的聽經聞法,善事不做,那個不行,善事一定要做。所以,一定要修福,要培福,最後才有能力去享福,福跟慧列為同等重要,佛弟子不能有錯誤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