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是在你心中活動,傷害的正是你自己

當然這是一個有相的觀察,或者我們也可以根據無相的觀察,思維無常無我的道理。這個無常觀也是很有力量,我們的確會遇到很多的逆境,我們沒辦法排除,但是我們不想起嗔心,因為這個嗔心對自己不好,你想想看,這個嗔是在你心中活動,不是在別人的心中活動。所以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

他對你不起,你自己起嗔心,你說這樣子合不合理?他對你不起,你起嗔心傷害自己,這件事情非常不合理,因為嗔的心是在你自己的心中活動,傷害的正是你自己。

所以我們在對治的時候呢,修無常觀也是不錯。

逆境來時莫動嗔,西方佛子等疏親,我今暫做娑婆客,不久蓮池會上人。

就是說我們思維三界的果報體是暫時的,這個逆境不會太久的,我今暫做娑婆客,不久蓮池會上人。那麼這樣子也能夠使令自己安忍下來,不過暫時的因緣,不會經常會這樣的。或者我們也可以修無我觀,那最高級的了。

觀察我們這一念分別的心,說你觸惱我,觀察這一念心當中是剎那剎那生滅的,在整個生滅變異當中,沒有一個恆常住不變異、有主宰性的我,那個我是不可得的。那就是一個由業力所變現的,一種連續的、生滅的一個心的分別功能而已。

那麼這樣子觀察我不可得,這個時候不需要任何理由,不需要說這是我過去的業所招感,都不需要,就能夠把心安住下來。那麼這個後面的正觀會講到,正觀主要是我空觀,從假入空。

如是知已,當修慈忍,以除滅之,令心清淨。

前面的這個對冶,還是一個方便,那麼這個地方說呢,當修慈忍,以除滅之,令心清淨。

這個嗔心它的來源是來自於逆境,貪心主要的因緣是順境,是我們所愛的境界。如果我們要是評心而論,這個逆境對我們修學是非常重要的,還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我們沒有一個人喜歡逆境,但是就著修道的過程,你一個人完全沒有逆境,這件事不是吉祥的。

印光大師說,一個凡夫,完全沒有逆境,你在家庭裡面,夫妻感情很好,子女對你很孝順,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財富具足,這件事情不是一個好事情。為什麼呢?凡情日盛。世間的感情一天一天的增長,你很難厭離娑婆。你一定是有逆境的刺激,你才能生起出世的道心,才能夠勇猛精進的修行,是這樣子的。

就是說,我們這個學佛的過程,讀聖賢書,行聖賢道。讀聖賢書就靠個人的悟性,但是你要把聖賢書轉成聖賢道,把文字的智慧轉成你內心的聖道,那這個逆境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你一路都是在順境中長大,你很難把文字的道理,轉成你內心的正念,我看是很難,就算有也是很薄弱,那個正念力很薄弱。

但如果說你有逆境來刺激你呀,那麼你就會容易一點,你很容易把文字的佛法,轉成你內心的正念,轉成你心中的智慧。

所以說逆境還是非常重要的,當然這個逆境就要看你怎麼化解。你要化解得過去,那你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更加的突破。化解不過去,那肯定就要造罪業了,那自他兩傷了,你觸惱我,我觸惱你,下一輩子你再觸惱我,以後我再觸惱你,那麼生生世世就是個冤家了。

所以說這個嗔,它是個逆境,這個逆境這種力量,你能善於用這個力量,它對你還是有幫忙的。就是這個方向,你要是能夠轉,就變成菩提道的動力,如果不能轉,對你就是一個傷害,你就自暴自棄了。所以說當修慈忍,以除滅之,令心清淨,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