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報身佛的無量相好,能否見到法身如來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金剛經》

那這一段的意思呢,這個與上面一段的意思,其實是一樣的。在上面一段經文裡面,講到的色身,這個是指報身佛的總相,而這一段講的是報身佛的別相。 我們知道,報身佛有無量相,每一個相有無量好,每一個好有無量的莊嚴。

在此地,沒有講無量,而是以這個具足來代替無量。所以這個地方指的具足呢,就是指的報身佛的無量相好莊嚴,報身佛的每一相都具足無量相好莊嚴。在此地,佛陀就問到須菩提尊者,你意下認為,這個法身如來可不可以通過報身佛的無量相好莊嚴來得見?你看須菩提尊者怎麼回答:「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須菩提尊者回答到:「當然不可以啊,法身如來是不可以以報身佛的相好莊嚴來得見的。」

為什麼呢?「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這句話呢,又講到三諦的道理,其實這個跟前面是一樣的,但是佛陀呢,是反反覆覆叫我們要打破執著。報身如來,雖然具足無量的相好莊嚴,但這也是善巧方便為了度化法身大士而示現的一個假相。

所謂因緣所生法,那既然是因緣所生法,本體是空性。但是從中道的思想來看,空有不二,即空即有圓融中道。所以《教觀綱宗》 裡面講:「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 最後回歸到中道!所以從這段經文當中呢,我們可以看出,佛陀的苦口婆心,就是希望我們修學佛法的眾生啊,要打破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