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相應一念生,寶池蓮華已標名

淨土宗祖師大德常常開示一句話:「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一個淨業行人當下這一念,如果能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相應,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相應,發的願和彌陀的願相應,那麼當下就已往生,不是要等到臨命終時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在信願持名的當下,極樂世界七寶池裡面,就長出了一朵標上念佛人名字的蓮華。可以說,當下他就不是娑婆世界的人了,雖然身體還在娑婆世界,但已是極樂世界之嘉賓。這是非常神妙的。

根據《淨土聖賢錄》記載,宋代有位荊王夫人,是宋哲宗之叔父荊王的妻子。

荊王夫人信仰淨土法門,專門念佛,而且引導家中的妾和婢女一同念佛。其中有個妾懈怠散漫,夫人呵斥說:「不可因你一人,而壞我規矩」,遂將她驅擯。妾因而生出慚愧之心,從此念佛非常精進,後來預知時至,無疾往生。

往生之後,這個妾託夢給另外一位妾侍,請她替自己感謝夫人,因為夫人的督促,自己得以成就往生淨土。荊王夫人知道後,說:如果她也託夢給我,我才相信她真的往生。

當天晚上,往生的妾果然前來入夢,以相同的言辭對荊王夫人表達了感恩之意。夫人問她能不能帶自己去極樂世界看一看,妾說可以。

荊王夫人跟隨其後,到了極樂世界,看到蓮華池裡諸多蓮華,但相狀不同,有大有小,有榮有枯,便問為什麼。妾跟她解釋,世間發心念佛求生淨土的人,才發一念,池內便生蓮華一朵。若願心精進,則華日日敷榮,以至大如車輪。若願心退轉,則華日日萎悴,以至殞滅。

夫人看到有個穿朝服的人坐在蓮華上,身著寶冠瓔珞,相當莊嚴。妾說,這是楊傑。

楊傑是當時的一個大居士,雖然是參禪的,但是也修淨土,所以七寶池中有他一朵蓮華,並且本人已在華中。此外還看到一個叫馬玗的,也是那個時代的官員。

夫人問:我的蓮華在哪裡呢?妾帶領她又前行數里,遙見一朵巨大的、放著熾盛光明的蓮華台,妾說這就是夫人的蓮台,上品上生的金台。

荊王夫人醒後,悲喜交集。後來她於八十歲生日那天,在佛像前手持香爐點香時,站著往生了。

所以,正如釋尊在《阿彌陀經》中所宣說的,「若已願則已生,若今願則今生,若當願則當生」,當我們信願念佛時,身體雖仍滯娑婆,神識卻已登極樂。

這是淨土法門的神妙之處,極圓極頓,難思難議,淨業行人唯有仰信遵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