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頭頂智慧光,行走撼寰宇,攝念佛人行歸淨土

他曾是無諍念轉輪聖王的第二王子,與父共同發願建立淨土,寶藏如來為他授記,賜名「得大勢」。他上座時,極樂世界七寶國土,一時動搖;他在行走時,十方世界,悉皆震動;他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一切眾生永離三途,得無上力;但見他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他與觀世音菩薩一起,輔佐阿彌陀佛,在此娑婆世界,攝念佛人,行歸淨土。他,就是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偈讚

勢至菩薩德無疆,輔弼彌陀作慈航。

救苦直同觀自在,導西不異普賢王。

修因遍用根塵識,證果俱獲圓通常。

攝念佛人歸淨土,此恩永劫莫能忘。

大勢至菩薩,亦名得大勢、無邊光,是阿彌陀佛的右脅侍者,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合稱為「西方三聖」。他和觀世音菩薩,在相上的差異之一在於天冠。觀世音菩薩的天冠是一座站立的化佛,而大勢至菩薩天冠上則是一寶瓶,寶瓶中盛滿了熾盛的光明,光明之中能夠普現他方世界種種佛事。

《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受記經》裡講道,當阿彌陀佛入滅後,由觀世音菩薩補其位;觀世音菩薩入滅後,則由大勢至菩薩繼位作佛,號「善住功德寶王如來」,並且永不涅槃。聽聞其名號的眾生,都能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女人聞其名號,則可永離女身。

大勢至菩薩能夠獲得如此大的力量,源於他因地修行了一個無上的法門——念佛法門。

第一的法門

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這部出自《大佛頂首楞嚴經》、被印光大師列為淨土五經之一的經典中,大勢至菩薩陳述了其因地修證圓通常的過程。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以其普被十方眾生根機,利鈍全收,而被特選為——除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外——第一的法門。

大勢至菩薩是如何修習念佛法門的

在楞嚴會上,二十五位大羅漢、菩薩各自介紹自己修正圓通的方法,隨彌勒菩薩之後,大勢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介紹自己親證念佛三昧的經過。

「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大勢至菩薩在因地發心修行時,得蒙超日月光佛傳授了念佛法門。大勢至菩薩接著向與會大眾揭示了佛與眾生的兩種關係。

親友喻

「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佛長劫以來,如同親友般,專心憶念眾生,而眾生卻旁騖忘其親友,從未憶念過佛。佛對我們「若逢」「或見」,而我們卻「不逢」「非見」,一意專忘。

佛以大悲願力,遊行世間,化現種種身形,度脫眾生,而眾生往往對面不相識。

其中著名的例子就是淨土宗六祖永明延壽大師——他是阿彌陀佛再來。五代時,大師住持淨慈寺,當時作為護法國王的錢俶王,設千僧齋。第一個座位一般是留給聖僧的,而不起眼的長耳和尚竟坐了上去。用齋完畢,錢俶王問永明延壽大師,今日有沒有聖僧來應供?永明延壽大師說有,長耳和尚就是定光佛。錢俶王趕緊派人把長耳和尚追回來,追到山上,長耳和尚突然回頭說了句,彌陀饒舌,就進入山壁之間,找不到了。這時大家才意識到原來永明延壽大師就是阿彌陀佛,趕緊回去,結果永明延壽大師已經圓寂了。

還有豐幹和尚、寒山、拾得是阿彌陀佛、文殊、普賢再來,萬回、寶誌公、布袋和尚、濟公和尚都是佛菩薩示現,而眾生卻不曉其情。

「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行影,不相乖異。」

我們這些在三界六道中輪迴,身心憔悴、苦不堪言的浪子,當我們回光一念,去念佛時,「二人相憶」,就與佛感應道交了,思念深切,「二憶念深」,就能與佛生生世世如影之隨形,永不舍離了。

母子喻

大勢至菩薩繼而比喻,「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本來我們與阿彌陀佛是母子一源,生佛同體。阿彌陀佛如同慈母憶念子女般,憶念著我們。但我們卻專忘、逃逝,棄父母不顧,流浪三界,假使慈母日思夜念,又有何用?

世間父母為成全子女,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甚至犧牲生命的例子有很多。

在唐山大地震的廢墟中,一位年輕的母親臉色蒼白,嘴唇發紫,一隻手指在她不滿週歲的孩子口中。當人們發現她們時,孩子仍奇跡般地活著,但這位母親死了,等人們把孩子抱出,發現母親的手指已經咬破,原來她是用自己的血在維持著孩子的生命。

世間父母對子女只能一世盡其養育,而佛是眾生的大慈悲父,對我們的恩德超過世間父母千萬億倍,生生世世追隨眾生,用種種善巧,救度我們出離苦海,《悲華經》等經典中都記載了佛救度眾生的公案。

《淨土聖賢錄》記載:獅子國(今斯里蘭卡)中有一個島嶼,居住著五百多戶漁民。有一天海中游來了一大群魚,只要漁民念南無阿彌陀佛,魚就會靠近,任人捕殺,煮魚吃的時候,念佛越多,魚的味道就越好,念佛越少,味道就越差。於是漁民為了使魚肉鮮美,都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

後來島上一個老人提前往生了,幾個月後老人從西方歸來,告訴眾人,他已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魚是阿彌陀佛為了引導我們念佛而變化的。你們不要愚癡了,看看你們吃的魚骨頭都是蓮花,大家一看,果然是蓮花,島上的漁民深受感動,於是開始一起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從祖師的語錄中,我們也可體會一些佛的慈悲:

「皈命世尊,無量光壽,誓重如山,慈逾於母。為我現身,為我垂手,證我發心,滅我宿垢, 醒我愚癡,淨我身口,惠我寶蓮,出我險有。天未足高,地未足厚。我其云何?焚香稽首!」《徹悟禪師語錄》

「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當我們開始憶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母子相憶,如磁吸鐵,感應道交,我們就被阿彌陀佛的大願之海緊緊攝受,安住在名號的無上正真之道上。

「母子歷生,不相違遠」,我們就與阿彌陀佛永遠不相分離了,再也不是背覺合塵、舍父逃逸的窮途浪子了,而是當之無愧的大富長者之子,是極樂世界無盡財產的合法繼承人,是阿彌陀佛的法王子。

超日月光佛向大勢至菩薩傳授的念佛三昧,通過親友喻和母子喻的展現,體現著一種淨土情懷,是我們念佛的重要依據。

當我們像大勢至菩薩那樣「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制心一處,念念佛號無有間斷地稱念這句名號,就能單刀直入,「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激發出我們本具的無量光壽的德能,轉佛的功德為自功德,「如染香人,身有香氣。」當下,我們就是一個「香光莊嚴」的念佛人。

大勢至菩薩深知念佛法門的勝妙殊勝,以他所證的同體大悲之心,如今在此娑婆世界的五濁惡世,「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只有真實發菩提心,生信發願,要在今生成辦往生大事,然後老實念佛,盡最大努力持佛名號——這樣真正的念佛人,才會同大勢至菩薩感應道交,被大勢至菩薩所攝受。

值此大勢至菩薩聖誕之殊勝之際,讓我們步武菩薩之芳躅,用至誠心、深心、感恩心、慚愧心、痛哭流淚地去念自己的慈母。如母憶子不間斷,感應道交難思議。淨念相繼,篤修淨業。

如此,在世為人中之芬陀利華,末後為極樂海會之嘉賓。庶不辜負此難得的人身、難聞的佛法及難遭的最勝第一的念佛法門,庶不辜負阿彌陀佛十劫的垂手等待。

這樣,我們就奏響了生命當中的凱旋曲——離開娑婆,奔向極樂!

還有什麼事情比這個更重大呢?

一心皈命,我佛阿彌,大誓大願,大悲大慈。胡為乃爾,直至於斯,身為我現,手為我垂, 罪容我懺,名許我持,拔我之苦,覺我之迷, 護我以念,接我以時,資我法乳,育我蓮池, 親授我記,常為我師。佛其如是,我復何之?萬緣東謝,一意西馳。虛空可壞,此志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