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三觀和淨土宗的臨終正念有何關聯

淨土宗是比較特別的法門。我們一般人的修行是要靠自己的力量,慢慢地慢慢地,點點滴滴,把煩惱跟業力給消滅了,然後那個果證才會出現。沒有一個人說是不斷惑可以證真的,都是先斷惑再證真。我再講一次,惑要斷了以後,真才會出現。

所以,所有的果地功德都是要消除無始業力、清除所有的煩惱,那個果地的功德才會出現。只有淨土宗很特別,它叫帶業。什麼叫帶業?表示你這個業在。那麼怎麼帶呢?就是說,在業力沒有清除之前,煩惱沒有清除之前,你卻受用跟法身菩薩同樣的待遇。

所以這個就不可思議了。那不可思議,當然,某種程度是因為彌陀本願的攝受!

彌陀的準備這個我們就不談了,佛陀當然花了很多心血了,花了無量劫來去規劃淨土,去創造這個名號。現在我們談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做的這一塊。

淨土宗,你說它容易,它也很容易;你說它困難,其實它也不容易。因為你要把人生做一個圓滿的收尾,你這個業才能帶走。就是這個水流,從過去流到現在,這個水流已經流了可能百千萬劫了,你無量劫輪迴到現在,這個水流你要做一個收尾了。因為往生淨土那是另外一個道路。

諸位!你過去所造的善業都不足以莊嚴淨土,因為那個有漏業不可能招感極樂世界依報莊嚴、正報莊嚴、時空無盡。那跟你的業力一點都沒有關係,所以你的業全部用不到,它是兩個不同的跑道。

諸位!落入娑婆世界跟往生淨土,是不同的世界,一個是有漏國土,一個是清淨國土,你修行等於是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所以,求生淨土,意味著你要把娑婆世界的因緣結束,極樂世界的因緣打開,才會求生淨土。

我再講一次,如果順著生命的水流,沒有一個人會往生。就是,你要把過去無量劫來有漏的業力——到此,好,做一個收尾了!這個業要收尾。第二個,憶佛念佛,開啟另外一條道路。這等於是一個跑道的大轉變。

開啟極樂世界這一塊,我相信容易做到,反正你憶佛念佛,把極樂世界的《觀經》拿出來讀一讀,極樂世界正報想、依報想。在心中不斷地憶念十法界十如是,它的如是相、性……因、緣、果、報就出現了。極樂世界的相狀一轉,極樂世界的因果就出現了。開啟往生的跑道,這一塊不難。

最難的就是,你娑婆世界的生命怎麼收尾,這不容易。諸位!我們無量劫來一直在娑婆世界待著,我們跟很多人有因緣,我們跟很多事很熟悉,不是說你說走就走。太熟悉了!其實業是沒有自性,不是業不容易帶走,是你的心收不起來。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其實,你心要收起來,業就收起來。但是關鍵是,你今天一個生死凡夫,一個有感情的人,你在娑婆世界待那麼久,你說走就走?今天如果沒有一念心性的清淨心的安住,我看你的心不容易收起來。

你說,我的心收起來,業就收起來。沒有錯,是的!那你娑婆世界心怎麼收起來?我們今天看所有的凡夫死亡的人,你去看現場,沒有一個人心收起來的,每一個人都說,我實在不應該死,我還不想死。

是不是這樣?哪一個人說,欸,太好了!我本來就要走了。有沒有這種人?我看沒有。就是說,為什麼我們有來生?就是死亡到來的時候,你的心還在娑婆世界,所以你的心態會投生到下一生去。因為你的心是相續,所以你的業只好相續。業力相續,果報就相續。

那麼,現在淨土問題來了。就是說,淨土宗難就難在你娑婆世界怎麼收尾。你告訴我你怎麼收尾?你用什麼理由來收尾?

你說,我用苦諦的方式收尾。可以!但是你不用心性來收尾,你有兩種可能:第一個,你沒辦法收尾;第二個,你用極端的方式收尾,用斷滅。我恨透娑婆世界,我受夠你了!你這樣收尾也是可以。你用所有的不好的名言去訶責娑婆世界,但是你未來會付出代價,因為你遲早要面對因緣所生法。

所以,今天你不安住一念心性,你有兩種可能:第一個,你很難收尾,你收不了手;第二個,你用斷滅式的、不正常的方式收尾,那你後面就要付出代價。

所以,我們現在是怎麼樣既能收尾又能夠不傷害我們的菩提心,未來還可以對接?我認為一念心性是最好的方式了。就是,我本來就沒有生命,什麼收不收尾。這樣懂嗎?這句話你們聽得懂嗎?我本來就沒有生命,誰跟誰收尾!是吧?

你今天如果不站在心性,你站在因緣所生法來看人生,那就不是這個態度,那就不是本來就沒有,那就本來就有了。

所以,臨終的時候,我們合理地推論,我們會遇到很多很多人生的影像出現。你是站在什麼角度來面對它?你要面對因緣所生法,那它就是你過去的美好回憶,你很難不掉進去的;你站在一念心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些美好回憶本來就沒有的,你可以輕鬆地走過去。

當然,你要不安住一念心性,你恐怕走不過去了,這一關你就走不過去了。

所以說,《法華經》不但是成佛,其實對淨土宗也很重要。你站在一個宏觀的角度來看人生,它就是一個水泡;你不站在宏觀的角度,你落入水泡裡面,那你這個水泡就不好處理。當水泡要破的時候,你最好是站在水泡外面來看它破。你如果自己住在水泡裡面,你說水泡破的時候,你保持正念,我看很難。

正常情況,我們每一個人臨終的時候,除非你修到業盡情空,合理地推論,凡夫臨命終絕對不會平靜的,或多或少。那你怎麼走過那一關?那一關可能只有十分鐘、十五分鐘,你走過去阿彌陀佛就出現了。但是,如果你走不過去,那對不起,是你自己沒有把業力處理好!

所以,臨終的時候會有一段時間,是阿彌陀佛還沒有出現之前,會出現很多很多的過去的影像,那就看你走得過走不過那個臨終的關鍵時刻了。你能夠走出心中的妄想,那當然迎接你的就是彌陀的光明;那你走不過去,那就來生再來了。這個時候一心三觀對你就很重要。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