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間猶如火宅,趕緊移民極樂

信願持名的「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阿彌陀經》中為什麼要三番勸願,不斷地勸,勸一次還不行,還要勸第二次,勸第三次?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這樣的苦口婆心三勸?實際上在告訴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求願往生的出離心是很難發出來的。

出離心體現在要有厭離心。

娑婆世界的眾生雖然已經處於五濁惡世,有種種的惡境——濁惡、不善,五欲六塵,但由於呆久了,已經成了我們性格的一個組成部分了,要去厭離它,是很不容易的。

特別是人在順境的時候,在富貴的時候,那就更難厭離。如果叫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會說,這裡生活很好啊,這就是我的極樂國。

所以就需要了解,我們所處的五濁惡世,種種的苦境,都是我們自心所造的惡業,所感召的穢土。而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清淨心所感召的淨土,也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

既然知道這個穢濁的地方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我們就要舍它,舍它要舍到究竟,就是求出離。那怎麼求出離?

這種求出離,祖師大德常常會比喻為:好像一個人被關在牢獄裡面,渴求離開,奔向自由,是這樣一種心情;又好像在茅坑裡面,一天到晚過著蛆一般的生活,誓要從茅坑裡面出來;再或者,屋宅已經燃起了大火,即將倒塌,趕緊從火宅裡逃命。我們要有這樣的出離心。

這個娑婆世界,就是火宅、就是茅坑、就是牢獄,不容一刻的停留。但是這種出離心,不容易生起來!既然不容易,就要用種種善巧方便,講災難,講無常。

中國這次發生的四川地震,這一震,教內外的人都會感慨:無常無常。一切功名利祿在地震面前,都產生不了作用。所以中國有個現象,地震以後到寺院的人多了,了解佛法的人多了,因為感受到了無常苦。

特別是地震災區呈現出的種種苦難的樣子,這是隨時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的,我們在座的所有人,都可以說是地震的倖存者。作為倖存者,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種種災難?

這個世間人由於貪慾,造作了種種的惡業,整個生態環境、海洋、地貌等等,都已經被破壞掉了。所以未來的自然災害會越來越頻繁,原來幾十年幾百年出現一次,可能現在我們要常常遭遇到。

面對如此現狀,我們真要生起極強的厭離心,種種災難在面前還不警覺,那真的是冥頑極矣。厭離娑婆,這也是即煩惱為菩提,這個世間種種深重的苦難,激活了我們的出離心。

報道上說北極冰川一直在融化,整個的海面又提高了多少多少米。當海平面升高,淹沒了所住的地方,我們逃往何處?就算避去平原高山地方,也不安全。

有些發達國家就琢磨著要建立航天探測器,移民到其他的星球去。但移民其他星球也很困難,移民的可能也是少數人。更何況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不清淨,因為人內心有慾望、有種種貪瞋癡,再乾淨的地方都被破壞成第二個地球了,所以都不究竟。

最究竟的方法,趕緊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