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見闡明破三關

修行要在實行,不是口說就能起作用的。此事無形無相,佛在《楞嚴經》上說的「見、得、了、證,」 指親見、親得、親了、親證,是無相實相,不能開口,開口即錯,動念即乖。

用心參「念佛是誰」,晝夜追究,如貓撲鼠,要用到三心盡了(即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四相皆空(即《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心無相。再用到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可算修行在此生有了進步。

諸善知識,求大道圓成,不需向外馳求,自力更生,一切成就,不降伏其心,如何成道?

禪宗修行,以三見,闡明破「三關」:

一、見識神,又名破難關,難關不破,不住山。識神是我們投胎受生的東西,受罪、打妄想的也是他、修行進步還要靠他。《楞嚴經》上說:「打死魔王成道」,就是打死「識神」,用功用到身心清淨,日無妄想,夜無夢境,心空及第歸。

二、見心,又名破重關。重關不破,不閉關。見心,小如微塵,大如虛空,心包太虛,量週沙界。才算進了道門,也是成羅漢的因。

三、見性,又名破牢關,見性,就是見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與無量佛同體。就此修行節節進步,才能圓滿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