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佛壽命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我們修淨土的人,當然是以阿彌陀佛為你的本尊;本尊的功德除了光明無量之外,他的壽命也特別殊勝。

佛陀招呼了舍利弗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這地方的彼佛是指應化身的佛。下面這一段文很重要:及其人民,是指這些往生的眾生,他的壽命有多少呢?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所謂無量、無邊、阿僧祇,這三個都是很大很大的數目,但是再怎麼大,都是有量的無量,只是這個數量太大了。當然這段經文,我們比較關心的是人民的壽命,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就是說,極樂國土的果地功德,前面說過它是受用殊勝、造業殊勝。研究到這個地方,也許我們會關心:那他的壽命有多長呢?因為所有的功德,一定要以壽命做基礎。比如說你現在身心很快樂、修行也得力,但是你沒有壽命、死掉了,這些功德就消失了。所以我們關心阿彌陀佛所提供的壽命是不是夠長。這裡已經說了,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諸位如果是選擇在娑婆世界求增上生,那你面對的最大問題是什麼,你知道嗎?並不是娑婆世界對你的干擾。這些干擾,你修行只要正念現前,都不是問題。你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壽命的問題,這個分段生死對你的傷害太大──你二十歲出家,修到八十歲,修了六十年,正是你修行的黃金時段,但是你死了。死了之後,投生在印度,好不容易被找到了,開始修行,修行到正好的時候,又死掉了,又投生到法國去了。你光是這樣死來死去,你的修行沒有辦法串連,你的修行被片段地切開來,所以你現在一加一不是等於二,你什麼時候都得要重新開始。

我講這句話是有事實根據的,你看藏系的轉世,當然轉世優秀的人很多,近代高僧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失敗的例子也很多。不斷地轉世之後,他今生表現比以前差的有很多,非常的多。為什麼?因為死亡!他光是這樣轉來轉去,轉到他內心都糊塗了。所以我們不能忽略分段生死的障礙。

換句話說,我們今生可以好好地用功,希望能一勞永逸,不再受到分段生死的干擾。阿彌陀佛知道資糧位的菩薩有分段生死的問題,所以他在發願的時候,也特別地規劃壽命。就是彼佛壽命,當然阿彌陀佛的住世也很重要,我們壽命在,佛陀不在,也不可以。

阿彌陀佛的壽命跟我們的壽命,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使令你在整個修行當中,能夠很順利地、從頭到尾不斷地用功,乃至到等覺菩薩,都不再受死亡的干擾,這一點很重要!這個果報體一勞永逸,我拚個一次,就不用在那裡重複生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