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金剛經》上講「一切法得成於忍」中的這個「忍」該怎樣去理解呢?

慧廣法師答:師父個人的愚見,這個「忍」應是六度裡的「忍辱」,忍辱是六度中很重要的內容,是菩薩道的基礎。這一關很不好過。過去的好多祖師大德在開悟後,會在山上專門養一群猴子整天折騰自己,看自己生不生氣。這就是為了修忍辱。如果你連別人的侮辱都不在乎,仍然能保任真心,你的悟境就很堅固了。關於這一點,我常大家說:要把自己化成一粒塵埃,低到泥土裡,任萬人踐踏。因為心一旦低到塵土裡,你也就有了無數的老師。這時,誰都不能讓你生氣,誰都不能折磨你,你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心,你怎麼可能不自由呢?如何不能成就呢?當我們把自己變成塵埃,化為污泥,任人踐踏之後,還能在污泥中長出超越的蓮花,我們才算成就了。

當我們轉換一下思維,就會發現忍辱這一關的重要性。《金剛經》上也講佛祖前一世為忍辱仙人,那仙人專修忍辱,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修到後來就沒有忍,也沒有辱了,忍和辱的概念都破除了。任何事對他來說,都不再是侮辱,也不能傷害他的心,他也就自由了。但這一關確實很難過,所以佛祖一再的告誡我們 「一切法得成於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