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為什麼要兼修禪觀

為什麼念佛要兼修禪觀?就是為了「改變你的心態!」因為你用攀緣心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號都變成一種攀緣的力量。

阿彌陀佛是無量的功德,但你的心是染污的!內心是攀緣,一切法成攀緣。我們必須透過大乘的禪觀來「破妄顯真」,真實的找到我們的家,然後從那個地方,提起佛號,這個佛號才能夠堅固。

那我怎麼去找到我的家呢?《楞嚴經》的思想模式就是「空、假、中三觀」,你遇到任何的人事問題,你永遠保持「空假中三觀」。第一、你要先修「空觀」破執。當遇到一個生命的現象,可能是個順境也可能是個逆境,我們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心隨境轉」,我們順著因緣的方向去走,那就錯了!

《楞嚴經》告訴我們你要逆向思考,你要問它「你從什麼地方來?」你不要管這個因緣怎麼走,要去「迴光返照」,你為什麼有這個色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思想?答案就是:「覓之了不可得。」我們從「空性」而來,就只是一種業力的顯現,我們過去曾經有一段的業力,現在表現出來了,創造你今生的這個假相,這個假相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它就只是生命的一種假相,它沒有真實的體性。

當我們看清生命的真相,我們的內心開始平靜下來,開始無住;能夠不住在色受想行識,從今以後不再跟著我們的感覺走,這叫「正念真如」。在你回家的路途中,雖然感覺還會不斷的干擾我們,我們過去習慣貪戀娑婆的想法,還會不斷的刺激我們,但是你可以做到不隨妄轉。你連斷都不要斷它,因為它是虛妄的,你只要不跟它結合,它就對你不能產生干擾。所以在整個生滅的因緣當中,找到一個不生不滅的家,這非常重要:第一、讓你今生能夠達到最大的安定。第二、讓你所念的佛號變得非常的堅固不可破壞,你的煩惱不能障礙你,即使你有病痛也不能干擾你,外在的鬼神、外在的魔王也不能刺激你,因為你的心住在一種真實不生滅的本性。

從《空觀》找到我們生命的安住處;《假觀》讓我們務實地面對生命,也不要否定今生的五陰假相,往生淨土的資糧,還得靠這個假相,靠你的身體來拜佛、靠你內心來憶佛念佛。觀一切法空,但是不要對它產生執取,我們叫做「借假修真」。用「空假中」的智慧來面對人生的時候,才是最圓滿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