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活是海,那麼慾望如潮。

人生在世,不能沒有慾望,就像大海不能不漲潮一樣,這是一種自然規律。假如世人都沒有慾望,就會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就會缺少熱情、缺少投入、缺少追求,那將是多麼蒼白的生活畫卷。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們如何把握住自己的慾望尺度。漲潮也有落潮時,不讓慾望氾濫成災,才是可取之舉。

追求財富,佔有金錢,本無可厚非。那麼,富有到什麼程度才算富有,佔有多少金錢才算足夠?這大概沒有一個固定的統一標準。坦然的人生則要把握好慾望的「橫」和「豎」兩條線。

所謂「橫」線是以自己的富有程度為起點畫一條水平線,可以看出高於水平線和低於水平線的都大有人在。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已經是較佳的位置了。因為生活是大海,浪高浪低純屬自然,正如人們的富有程度永遠不可能都在一個水平線上一樣。所謂「豎」線是以自己從前生活中的低點為起點畫一條上升線,隨著這條線上升可以十分清晰地表明自己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程度,應該為此感到欣慰、充實並滿足。

然而,生活中有許多人不想這麼做。他們從來不驀然迴首,不和自己的從前比,而是一味地和別人攀。於是,慾望的潮水只漲不落,而且一浪高過一浪。為了自己富有與享樂,不擇手段地對待生活、對待他人,以至於讓慾望的潮水沖開理智的大壩,危害社會,損害他人,也害了自己。

其實,世間萬物都有其自身規律,如同春華秋實一樣不容違背。明智的人對富有順其自然,能讓慾望的潮水有漲有落,從不越位;愚昧的人對富有帶有很強的野性,總想讓慾望的潮水只漲不落,從不清醒。這兩種心態的人都要在生活之樹上採摘果實,有度者可能嘗到多一些成功的甘甜,越位者則會嘗到某些難嚥的苦澀。

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慾望適度則為利,慾望過度則為害。人生在世,不應讓慾望的潮水沖開理智的大壩,只有這樣,才能少走彎路,少流悔恨的淚水。清爽恬淡,笑對人生,也是一種高度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