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寺廟裡幹什麼來了

現在有好多居士都願意到廟裡面住一住。他們來的目的也不完全一樣。有的是想親近師父,傚彷前人遊方參學來的。也有的是為了受菩薩戒,想提前住進廟裡,體驗嘗試一下。這兩種想法大體上還是為了親近三寶,是為法而來的。但是住進來的居士也要注意一些問題。

比如有的人剛來的時候,覺得硬軟件條件不錯,也能感受到師父同修給他的溫暖,有所謂到家一樣的感覺。但是如果他沒有感受到這些,或者日子久了,這種感受消失了,再或者是出現了種種不如意的事情,他可能就受不了了,也就把一開始的參學、體驗的想法都退失掉了。

所以從這方面來看,我們也就知道,古人的遊方行腳多不容易。這需要你在叢林道場裡慢慢的守規矩,長見識,讓自己的智慧也慢慢圓融起來,培養足夠的忍辱力,才不辜負自己的初心。

另外還有一類人,他們到廟裡來,不是為了修行學法,而是為了省錢。因為在外邊住宿、吃飯花費比較高,住到廟裡可以節省很多。帶著這種心態來的,也有兩種人。一種是還有些慚愧心,來的時候說好,我可以在廟裡做義工來抵償我的花費。還有一種大概是還沒入門的,就只想著蹭吃蹭住,佔個便宜。

所以說,要到廟裡來之前,你最好先捫心自問一下自己的發心是什麼。如果你是為法而來,不管你做不做義工,廟裡也通常願意給你提供這個方便。但如果你單純是為了佔便宜來的,就要自己掂量一下了。有句俗話說,寧往廟裡拿金,不往廟外拿針。意思是說,三寶道場的便宜不是那麼好佔的,會讓我們的福報消損得很快。你能否承受呢?

當然,後邊這一類人雖然發心如此,但是也能因此跟三寶結個緣,這對他們自己也是個很大的利益,所以也不應該把他們拒之門外,還是要歡迎他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