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初學者能夠拜佛是最好的

淨土宗初學者,你如果能夠拜佛是最好,我覺得拜佛對初學者比念佛好,因為你有身業的禮拜。如果只有憶佛念佛,只有口業、意業,少了身業,那麼有什麼問題呢?我們以前造業的時候是身口意去造業,你現在反轉的時候只有兩種業,是吧?所以我會建議初學者多拜佛,因為拜佛有太多好處:

第一個,培養皈依的心。你說,我打坐我也有皈依心。沒有錯!但是你去拜的時候的皈依心,跟你坐在那裡的皈依心是兩碼事。

第二個,你拜的時候還有懺悔的心,你坐在那邊念佛,你很難起懺悔。我覺得這個禮拜有太多好處,而且它會讓一個人很快地靜下來。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多拜佛,拜了一段時間再來坐。

當然,你要誦一點大乘經典也好,開闊你的胸量。因為,很多事情,你的胸量一開闊,你會覺得人生就是這麼一個水泡,你只要超越水泡,你根本不要去對治水泡,是吧?所以,聽聽經、讀誦大乘經典,把你的心量往上拉高,看事情就不同,就不太一樣。所以我覺得,解行並重,讀誦大乘經典,解第一義諦,然後拜佛,這是一個很好的下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