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供奉的佛像一定要開光嗎

很多人問我,家中供奉的佛像是否一定要舉行開光儀式,如果缺少這一步,所供養的佛像是否就不靈了?其實不然,這是大眾對「開光儀式」的誤解。

佛門中確實有開光一說,但這只是為了善巧方便度化眾生而已。之所以要給剛塑造完的佛像,或剛建成的寺院舉行開光儀式,是為了通過這個儀式,宣佈寺院正式對外開放,為續佛慧命,廣泛開展弘法利生活動做好準備。這就好比世間企業通過舉行開業儀式,對外宣佈正式營業,是一樣的道理。

至於家中供奉的佛像,並不一定要舉行開光儀式,為什麼呢?從開光的意義來講,菩薩代表修德,佛代表果德,開光就是借助佛像的表法功能,來開啟我們自性本具的光明。

比如,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在家中供奉觀音菩薩就是提醒我們要見賢思齊,慈悲對待一切眾生,那即是觀音菩薩給我們開啟慈悲之光;地藏菩薩代表至孝之道,在家中供奉地藏菩薩就是提醒我們應傚彷地藏菩薩,孝順父母及一切眾生,那即是地藏菩薩給我們開啟孝順之光;阿彌陀佛代表無量的福報與智慧,在家中供奉阿彌陀佛就是讓我們對阿彌陀佛的無量福慧功德生起高山仰止之心,每天憶念彌陀名號,那即是阿彌陀佛開啟我們自性本具的無量慈悲智慧之光。

因此,開光的真正意義並非凡夫僧給佛菩薩開光,而是時刻提心我們,通過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開啟像佛菩薩一樣的無量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