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戒:

恭喜你們步步高陞,為什麼這麼講?

你們剛出家時形同沙彌,現在來南華禪寺求懺悔,受完了沙彌戒,一步一步地圓滿你們的僧人身份,明天又要受比丘戒,所以說這是步步高陞。

受了比五戒,就要紹隆三寶,續佛慧命,要說這樁事很不容易,如果你們不能發大心,不能認真奉行,受戒就不得戒。今天晚上禮通霄,就是為了懺悔無始以來由貪瞋癡所造的無量無邊的業障,經中說:如果業有形相的話,盡虛空都不能容受,所以要禮通霄,虔誠地懺悔,業障減輕了才能得上品戒。所以,我希望你們在這個懺悔堂中誠心懺悔,正式受戒時才能得戒。受了戒之後,要如法修學,要知得人身者是多麼的不容易啊!你們今天能得到人身,又得出家,又在這裡受戒,這是你們無量劫以來種的善根,才能有這麼殊勝的因緣,要知道珍惜,千萬不要在袈裟下失卻人身,古人說:裟下失卻人身是最苦的事。你們要發大心,好好持戒修行,方不負這一番苦心。所以,你們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修行才有希望。

南華禪寺建寺已有一千五百年曆史了,民國三十二年,虛雲老和尚受廣東省主席李漢魂先生的邀請,中興這座千年古剎,當時也傳了很多次戒,連樹神都得到感化來受戒。我本人在民國四十八年主持南華寺,次年傳戒,虛雲老和尚從雲門寺步行了六十五公里的路來這裡作得戒和尚,那時,他已經一百一十歲了。你們想一想,你們現在一天能不能走這麼多路?這說明老和尚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真是一位大德菩薩。你們今天能在這裡受戒,跟老和尚有緣,跟六祖有緣,也是你們的善根。所以,希望你們好好持戒,作一個有利於佛教,有利於人民的好出家人。我們自己稱讚自己沒有用,要利益別人,得到別人的讚歎,我們才有成績,你們即然有這個緣,希望這個緣生生世世,盡未來際相續下去,直至成佛。

我們今天能同堂共修,絕非一世兩世種的善根,而是無量劫來種的善根也希望永遠永遠地相續下去。

今天你們得到傳戒諸師的教誡,要在心中牢牢記住,方不負父母師長的一片苦心。

我現在九十五歲,出家七十二年,修復了丹霞山別傳寺,廣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新州報恩寺,黃梅四祖寺。這些廟都是男眾的。有人說我重男輕女,所以又在南雄修建了蓮開淨寺。成就女眾學修。現又接著修建南雄大雄禪寺。這個寺有五萬多個平方。總之,我修的廟都是大廟,都是十方叢林,要以平等心成就所有修行的人,這是我的心願。

你們大家想一想,你們是個出家人,我也是個出家人,你們是比丘,我也是比丘,要知道修廟讓人禮拜,就是利益眾生,種金剛菩提種子。一年要有多少人來種善根?我今年九十五歲,出家七十二年了,我還要做,所以,大家要向我學習這種精神,對你們總是—種鼓勵;另外,我每天三點就起床,四點鐘開始誦《普賢菩薩行願品》,早晨誦六遍,晚上還要誦六遍。為什麼要誦這部經?要知道,我以前是個參禪的,生死還未了,唯有誦這部經。這部經是成佛的根本。經中說,人在臨命終時,擁有的一切都要離我們而去,唯有普賢十大願行不相舍離,導引受持這大願的誦經者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授記作佛,而後廣度眾生。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門氣不來就是下輩子,希望你們能夠向我學,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否則,辜負了父母養育之恩、師長教導之恩,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