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一定要請法師開光嗎

問:請法師開示一下,如果買了佛像,是否一定要請法師開光?開光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如果佛像不開光,有什麼樣的過患?

宏海法師答:關於開光這一法,確實需要我們有正知正見。但是一定要注意一點,正知正見是圓融的。另外,法無定法,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適合與否。這兩個前提一定要明白。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來看開光這一法。為什麼要舉辦盛大的開光法會呢?因為我們一切法都要建立緣起,我們入道一定要有因緣,那麼開光法會就是這樣一個殊勝的因緣。

試想一下,有些人也許就是通過一場開光法會,突然就對三寶起了信心。另一部分人,他可能假借莊嚴的法會,起到洗滌心境的作用,對三寶的信心更加增上,百尺竿頭又進了一步。我們淨業行人對淨土的認知也是從這個莊嚴相起動的。我們把每一個眾生緣到這個法會裡來,將來在佛國淨土呈現這個果報的時候,這些都是參與眾、莊嚴眾。

從究竟法來講,一切法平等。怎麼平等呢?就是一切法可以平等地開啟我們內心的光明。其實凡夫是沒有本事給佛菩薩開光的,但是借這個莊嚴法會,迎請十方諸佛菩薩親臨現場,威德加持,讓我們入到事理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從這個角度來講,最好要請法師開光。這裡所表達的最重要的一個核心內容,就是以三寶為核心住持法道,集聚道場。

另外我要給這位同修挑個刺兒。他說「買了佛像」,但我們通常說「請佛像」。如果說「買佛像」,那可能他的恭敬心是不夠的。這個點點滴滴,隨手隨心之間,都可以流淌出來你內心的當下狀態。

如果說到「不開光的過患」,那有可能在我們裝藏、開光的過程中,諸佛菩薩會借這個因緣顯現一些妙相莊嚴。假如這時候因緣一偏,也有一些我們肉眼凡胎看不到的各類眾生,他會藉機附在這個上面禍亂眾生,我們也分不清他是正還是邪。從這一點來講,請法師開光也是一個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