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淨土法門實在穩當,但有願往生而念佛未切,又沒有修淨業三福,又沒有念淨土三經,能否往生?宿業未懺淨,念佛常被干擾,心很亂,如何念佛求生西方?應該如何念?

大安法師答:是的,淨土法門的偉大就偉大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他的願是為了救度我們眾生來施設的,他把我們眾生的根機看得一清二楚。我們就是散亂的眾生,就是念佛很難得力的眾生,乃至於通途的十大願王、淨業三福、持戒修行能做一點,但也做不到十分到位、十分清淨的眾生。所以阿彌陀佛的願有一個核心的東西,就是在功夫上沒有給我們這些眾生提任何要求。你能做到多少就做多少,你做不到也沒有關係。因為阿彌陀佛早已為我們施設好了,這個船已經給我們造好了,我們只要登上這個大願船就可以了。

所以淨業三福隨分隨力的修,淨土三經你沒有念也不是往生的障礙。我們念淨土三經的目的還是要產生信願。當我們信心不足的時候,要通過聞、思、修來建立我們的信心。但是有些人——修行人,他確實善根很深厚——宿世的善根,一聽就相信,就死心塌地,就念阿彌陀佛。他就是沒有文化,不讀經典,他也能夠往生。鸚鵡、八哥都能往生,那麼我們怎麼不能往生呢?

那淨土法門正好是一個帶業往生的法門。宿世的惡業無量無邊哦!《普賢菩薩行願品》告訴我們,一個菩薩觀照無數劫以來由貪、瞋、癡鼓動身口意三業所造的惡業無量無邊;如果這些惡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容納不了。我們為什麼叫罪業眾生?就是宿世的惡業我們很多,惡業的種子很多。我們也沒有辦法在這個世間把它懺除乾淨。後面蕅益大師談到,你就是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天念十萬聲,你念完一百年,那麼你消的業障跟你多生多劫造的業:你所消的只是爪上土,消不掉的如大地土。正因為我們宿世的惡業很多,這個惡業的種子常常起現行,所以念佛是常被干擾。

這是一個實話。你說念佛誰不會念?但要把這個佛號念好,太不容易了。首先,一念我們就會昏沉,就會掉舉,就會妄想、雜念紛飛——就是很多忘記的事情都氾濫出來。障礙很大,貪、瞋、癡、慢、疑的煩惱在干擾,不清淨,散亂。這是凡夫眾生的情態。但是不要緊:這些散亂的心,業力的程度,沒有障礙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力量。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我們的力量,比我們自身的業力,比我們散亂的心來的力量大。

這種大力量,善導大師有一個比喻,就是水、火二河白道喻。我們貪慾的心像水河,我們瞋恨的心像火河;在無量無際的水、火二河當中,有一條四到五寸的白道,這就是我們的願往生心,這就是我們執持名號的一種功夫。這個白道不是我們生起來的,是阿彌陀佛願力在我們心裡鋪設起來的。鋪設的這個白道,它不會被水、火二河所淹沒,所焚燒。我們只要念這個名號,就踏上了這個白道。踏上這個白道,就有釋迦本師和彌陀本尊的護佑、保護。這種保護就好像一個小孩子學走路。

當你的母親在你面前伸著雙臂鼓勵你走路的時候,你——小孩子——就可以勇敢的邁開蹣跚的步子。等到他要歪倒的時候,他母親的手就上去了,就把他擺正了。所以我們信願稱名就是這麼一個道理:如果我們煩惱的心要造惡業的時候,實際上彌陀的願力就在加被我們,我們就不至於變成造孽的一種主體。名號的功德為什麼像清水珠啊?清水珠澄清濁水,佛號就能對治我們散亂的心。所以這個佛號對我們修行很重要。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比喻:眾生的心都是彎曲的,都是嫉妒的,都是貪慾的,都是分別的,都是散亂的。沒有辦法,這就是眾生的心——生滅的心。你要解決這個問題,真的有時候抽刀斷水水更流,你越想解決越解決不了。於是怎麼辦呢?實際上這是一個轉換,用這個名號進行轉換。我們妄想、雜念紛飛——百千萬億的念頭,於是你就抓住一個念頭:南無阿彌陀佛。這就以一攝多。我們念念都是貪、瞋、癡、慢、疑——這個染濁的念頭,那怎麼辦?

我們想解決這染濁的念頭也只有一個方法:念阿彌陀佛就能夠轉染為淨——轉染濁的念頭為清淨的念頭。它是一個轉化,這個轉化需要彌陀的名號來完成。也說比喻:比喻這個蛇,蛇的特點就是彎曲的,一定要求這個蛇直起身來,你一天到晚要求,它也沒有辦法,它的本性就是彎曲的;但是要有一個善巧方便,你找一個竹筒子,讓這個蛇鑽到竹筒子裡面去,它不想直也得直,因為竹筒子是直的。那麼我們凡夫眾生的心要證清淨啦,平等啦,慈悲呀,懺悔呀,它沒有辦法,它念念都是貢高我慢。所以你就讓他念佛號: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就好像這個蛇進到竹筒子裡不得不直一樣。所以無論是散亂的心、掉舉的心、昏沉的心,等等這些,只有佛號才能夠對治。

而且佛號裡面的十二光如來,就是對治我們十二種煩惱的。我們知見的偏見,無邊光讓我們得到中道的智慧;我們內心的愚癡黑暗,智慧光開顯;我們瞋恨的心用歡喜光去對治;我們淫慾的心用清淨光去對治;我們懈怠的心用不斷光去對治……這些光明就是對治的藥王。你只要念佛,就能把十二光對治的功能作用顯發出來。所以這個時代,念佛還就是在修行。念佛是第一個選擇,否則我們很難修行。真的是:我們業障深重,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

對於這個「罪惡生死凡夫」的認定,我們認為千真萬確。善導大師都這麼認定,甚至蕅益大師都認定自己還是散亂心——念佛還是散亂。所以蕅益大師就說:「能求一個下品下生足矣!」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修行一定要有自知之明,真的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根機、什麼樣的定位。我們知道自己通身業力——一身的罪惡,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才會無條件的、無我的投到阿彌陀佛那兒去。你只要做了這麼一種回歸,無條件的信仰阿彌陀佛,那你就得救了。

我們是在阿彌陀佛的大悲光明裡面念佛。我們念的這個佛,是我們眾生心內的佛;我們念佛的眾生,是阿彌陀佛心內的眾生。我們已經在阿彌陀佛的心中了,我們還害怕什麼呢?!還會到三惡道裡面去嗎?!

所以一定要作得生想。就看信願稱名的感通。如何念?就是用信願莊嚴這句彌陀名號,你橫念,豎念,出聲念,默念,都可以,但是一定要心繫佛號: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如貓捕鼠,念茲在茲,你的淨業才能成就。臨命終時,這個念佛的心由於慣性的勢力,一定會指向西方極樂世界。這種指向就有彌陀大願王的導引,那往生極樂世界是百分之百的。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