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玉禪師上品上生的故事

這裡我舉一個公案,大家看看。把這位法師求到上品上生的這種行業跟我們自己做個對比。

唐代有一位懷玉禪師,懷玉法師,他相信念佛法門,非常刻苦地去修行,每天是日中一食,常坐不臥,一生念了阿彌陀經三十萬遍。每天持名五萬聲,常行懺悔,志求上品上生,他發誓要上品上生。

結果到臨命終時也確實看到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聖眾很多都來了。他坐在寮房裡面,結果從窗戶過來的一位菩薩手裡拿著的是銀台來接他,一看到銀台,他就不想走了。說我一生精進念佛發誓要取金台,現在怎麼不是呢?他感到不是,就不動心。這個念頭一動,來迎接的聖眾就消失了。

消失了之後,懷玉禪師帶著感恩的心又加倍念,原來是一天念五萬聲佛,這時候加倍念十萬聲佛號,精進。這樣又念了三天,這時候阿彌陀佛帶著觀音勢至無量聖眾就更輝煌地過來了,首先放出奇異的光明使他的房間充滿光明,虛空是聖眾遍滿。

這時候懷玉禪師一看這個景象不一樣了,就很歡喜,趕緊告訴他的徒弟們「我馬上要走了。」徒弟說:「你寫個偈子,給我們教導教導」,他就說了一個偈子。這時候他看到觀世音、大勢至就共同拿著金剛台來接他,就是上品上生,所以他是帶著燦爛的微笑往生的。

這是在往生的公案裡面唯一的一次兩次過來迎接他,第一次他不去,他有這種氣概。如果是碰到我們,哎呀!銀色的,哪怕是鐵蓮台,也得先走再說。但是我們來看看懷玉禪師,他有這種自信自肯的心,有他宿世的善根,有他今生的努力。他留的偈子是這樣寫的:

清淨皎潔無塵垢,

上品蓮台為父母;

我修道來經十劫,

出示閻浮厭眾苦;

一生苦行超十劫,

永離娑婆歸淨土。

第一句「清淨皎潔無塵垢」是談他通過修行內心很清淨,離開那些煩惱、垢染。所以志求上品上生的蓮台作他法身慧命的父母,那麼這兩句他成就了。然而他的善根是什麼呢?他知道自己的宿命了,他修佛道以來已經修了十劫呀,他有這樣的善根。

然而在十劫的修行過程當中都沒有解決生死輪迴的問題,所以這一期分段生死來到閻浮提,他遇到念佛法門了。他內心對這娑婆世界八苦交煎有深刻的厭離心了,所以他才發起我盡形壽要修苦行。那這一生修苦行的念佛,就超過了他十劫的修行!

一生也就幾十年的光景,超過十劫呀!那就永遠離開娑婆世界的輪迴,到達解脫的極樂淨土去呀。所以他能夠對念佛法門一往情深是有他十劫的善根作為基礎的。同時也表明沒有念佛法門的往生一法,他在這一生也是解決不了生死問題的。以他這種精進努力的程度,自然感到的是銀台,他再發奮才得到了金剛台。看來不容易啊!我們現在的念佛人,這種精神這種刻苦大概是稀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