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反對執著,但佛教讚賞對真理的堅持追求。

學佛也一樣,選定了法門,就要鍥而不舍地進行努力的修練,不可朝三暮四。今天學這法門,明天學那法門,門門會點,門門皆不通,就像要去北京,一會想坐飛機,一會兒又回過頭來坐輪船,都只坐一半,到不了北京。

做其它事情也一樣,切不可人云亦云沒有主見。

赫爾岺隨女友去聽音樂,未聽一半,就打嗑睡,女友怪他,他說:這怪異、低級的東西,有什麼好聽。女友一聽,很生氣,大罵他:你懂什麼,自己沒有音樂細胞,怪音樂。她說:這是流行音樂,現在正流行呢?你知道什麼?赫爾岺也火了,他叫道:流行就好嗎,流行性感冒也好嗎?

曾經,楊子的鄰居失羊,叫了許多人去找,但因岔路多,找羊人往往找一半路就倒回來,因為沒有把握,最後,那麼多人,卻找不到失散的那隻羊。

楊子知道這事後,天天悶悶不樂,學生就問他為什麼?

楊子說:不是為了羊的事,我是想到了,我們的為學,如果我們求學的人不專心致志,總是東學一下西學一下,就會如岔路尋羊一樣,毫無結果。

有次,大梅法常去參馬祖。

大梅法常問:如何是佛?馬祖:即心是佛。

法常有所體會,便移住浙江大梅山。這時,馬祖派人打探他說:你在馬祖處學到什麼?

他說:即心是佛。那打探他的人說,現在馬祖改說非心非佛了。法常道:管他非心非佛,我只管即心是佛。馬祖因此道:梅子熟了。

日本有個著名音樂指揮家小澤征爾,有一次,他去歐洲參加一個音樂指揮家的大賽,當他照著評委給他的樂譜指揮起來時,發現樂譜中出現了一個不和諧的音,開始,他以為是樂隊演奏錯了,讓樂隊重新演奏,但還是如此,至此,他認為樂譜有問題,但在場的數十名音樂權威人士皆認為樂譜沒有問題,這時,小澤征爾寧願冒犯數十位權威人士,堅持自己的觀點,他大聲喊道:不,一定是樂譜錯了。聽了他的喊聲,評委們發出了熱烈的掌聲。

原來,這是評委們設下的一個圈套,看看他能否堅持自己的正確判斷,因為,只有這樣,才是一流的音樂家。

同樣,一個好的佛弟子,一定會對自己信仰的宗教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