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這樣堅持,往生就能預知時至

何為水到渠成呢?就是功夫純熟的時候,你嘴上在吃飯,你的心還在念。你們試試看,到那時候吃飯,那個飯菜好不好吃,你也無所謂,也沒有什麼分別了。這個就到了六根和六塵不染。眼耳鼻舌身意這是六根,不染外界的色聲香味觸法,色就是各種顏色,聲是好壞的聲音,味是酸甜苦辣的味道,沒有這些想法了。到那時候你自己體會自己到了什麼樣的境界。

印光大師有這麼幾句話:「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妄想死,許汝法身活。」就是平常你不要多話,不但不多話,別的念頭也別起。「多念一聲佛」,就是你不打妄想不講話,你不就都在念佛嗎?

「打得妄想死」,你沒有別的念頭,就這一句佛號就是妄想死了,妄想一死,法身就活了。何為法身?無念清淨境界就是法身。念佛到了念而無念,不念而念的時候,法身漸漸就能活過來了,這是祖師大德們說的啊。

有些老居士已經信佛幾十年了,念佛恐怕也有好多年了,你自己根據《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這三部經對照,看自己所行的是不是與這三部經相符。

《觀無量壽佛經》說得很好啊,「諸佛如來是法界身」,「法界身」就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一個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這個法界身,我們哪個不在虛空啊?我們坐在這裡也是在虛空裡面啊,「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你心裡念佛,你心就是佛。

若要能真正體會到這個意思的,能夠做到這個程度的,你自己會親身體會到佛法不可思議在什麼地方。到那時候你自己親身體會了,清淨安樂自在,那種境界是講不出來的,寫不出來的,怎麼描繪呢?描繪不出來,這個就是古人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經典上說的,那是佛說的,那些語錄,是祖師們說的。你自己親身體會到,那才是你自己的。到那時,人家再把天講的轉過來,你的心都不會動。所以我們講信,要真信切願啊!這不是嘴巴說的。

念佛念到不念自念、念而無念、歷歷明明的時候和參禪的無念界沒有二樣。我經常在禪堂這樣說:你們話頭看不上,別再打妄想,你們就念佛,別空過。你們在這念佛堂更加要老老實實地保持這一念,保持這一念佛號,不讓它間斷,不讓妄想昏沉把這一念打失。能夠這樣堅持下去,只要堅持一到兩年,你到哪一天往生都能預知時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