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世時,有些出家眾因不舍物慾而造作種種惡行,引起居士們的譏嫌。為了讓修行人能遠離雜染,也護念在家居士的善根,佛陀依不同的緣起製定戒律,使弟子們能依其嚴持,免於毀犯。佛陀不但讚揚持戒者,也勸導居士要護持持戒人。有一次,佛陀向弟子迦葉及在座大眾宣說了一則公案:

‘無量阿僧 祇劫前,在拘尸那城有佛出世,教化人間,號為「歡喜增益如來」。當時的國土寬廣、清淨莊嚴,生活富足安穩,不曾聽說有飢渴等事,就像生活在安樂國的菩薩們一樣。歡喜增益如來住世無量歲數,化導無邊眾生,最後於娑羅雙樹間入涅槃。

歡喜增益如來入滅後四十多年,佛法依舊興盛。當時,有位比丘名為「覺德」,因為持戒清淨,戒德莊嚴,有許多徒眾仰慕追隨,聽從教化。覺德比丘為大眾廣說經典,對於佛陀所製定的戒律,不僅教誡弟子們要持戒嚴謹,也不得畜養奴婢、牛、羊等非法之物。結果,有些破戒比丘覺得覺德比丘如此教化,會妨礙他們貪求物慾的行為,便心生惡念,手執刀杖弓箭,怒氣沖沖地來到精舍,想要危害覺德比丘。

當時的國王,名為「有德」,聽說這件事後,即刻趕往覺德比丘的住處,以保護他免於受害。有德國王為護持正法,於這場戰鬥中勇猛無畏,渾然忘卻自身,結果為刀杖弓箭所傷,體無完膚。覺德比丘感念國王的護法之誠,於國王臨終前讚言:「善哉!善哉!國王是護持正法的人,今生如此發心護持,當來之世皆為無量法器。」有德國王聽完這段祝願後,生大歡喜,命終後即往生到 阿閦佛國,並且成為阿閦佛的第一弟子。而國王的人民、眷屬們,不論是跟隨其一起戰鬥者,或是隨喜讚歎的人,都因這次的護法因緣而生不退菩提之心,命終皆往生到阿閦佛國。覺德比丘在教化緣盡後,也往生到 阿閦佛國,成為阿閦佛聲聞弟子中的第二弟子。’

說完了這段公案,佛陀再度告誡弟子們:‘如果正法受到迫害,法將欲滅,大眾應當傚法有德國王,勇猛無畏,護持正法。當時的有德國王就是我的前身,而說法的覺德比丘即是迦葉佛,因為護持正法的發心,所以得無量殊勝的果報。我也因此因緣而得今日種種莊嚴身相,成就法身不壞。’

典故摘自:《大涅槃經·卷三》

省思

《大般涅槃經》云:‘如來之身,無量億劫,堅牢難壞,非人天身,非恐怖身,非雜食身。如來之身,非身是身,不生不滅、不習不修,無量無邊、無有足跡、無知無形,畢竟清淨,無有動搖。’

有德國王不顧自己的性命,以肉身迎向千刀萬箭。這一念真誠,堅逾金石,無物可破;這一念發心,至勇無畏,萬障消除。因為金剛般的發心,所以成就了金剛身的果報。護法如此,修行豈不同然?若能一念到底,千軍無畏,成道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