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向給其他人的冤親債主,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問:請問法師,念經後迴向給其他人的冤親債主,是否替他背業障?

容通法師答:這個問題是這樣子的,實際上,我們不管是念經也好、念佛也好,做種種功德都是可以迴向給所有的眾生的。那麼這些所有的眾生,實際上就包括一切的眾生,當然你所說的其他人的冤親債主也都包含在裡頭了。當然你這裡是特指,其他人的冤親債主,當然就有一定的針對性。

但是即使是這樣的話,也不意味著你會替其他人背業障。我們可以看到經常在寺院也好,或者是一些道場裡面,經常我們會寫很多的牌位啊,每個人都會寫,包括自己的冤親債主。然後大家一起誦經,一起做佛事,迴向給所有的冤親債主,當然相互之間都會迴向。

這樣的話,並沒有任何的這個原因或者沒有任何的理由可以說明,他會去替人背業障。只是把功德迴向給對方的冤親債主,希望這冤親債主能夠得到解脫,脫離苦海而已。所以大家也沒必要太多的擔心,好像如果是迴向給其他人的冤親債主,是不是替他背業障,造成自己的業力、障礙會越來越重,然後修行不能成就。不但不是這樣,反而因為你這種發心利於眾生,迴向眾生,你的功德會越大,對方也會因你而受益。

當然了,有一種情況就是說,你不要去特意去發願。比如說,這個冤親債主找這個人的麻煩,然後呢?你說,現在不要找他的麻煩,我來替他背這個業障,你找我就好啦。不要有這樣一種發心,自然不會存在任何的問題。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