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向解脫的功德

前面的安樂道講到苦樂的問題,這一塊我們全部講完了。這個以後,談解脫的問題,就是解脫道。三法印,有三個法來決定你是不是解脫。怎麼知道我的生命能夠解脫呢?要看你的生命當中是不是出現了三種的功德法,來判斷你是一個好人,還是一個道人。就像印章一樣,有三個法。

哪三個法?《大智度論》云:「一切有為法無常,一切法無我,寂滅涅槃,是佛法義,是三印,一切論議師所不能壞,雖種種多有所說,亦無能轉諸法性者,如冷相無能轉令熱,諸法性不可壞,假使能傷虛空,是諸法印如法不可壞。」

什麼是三法印呢?

第一個,一切有為法是無常變化的。就是生命是一個動態的,我們今天跟昨天不一樣了。由此類推,明天跟今天的身心世界也不一樣。所以生命像水流一樣,剎那剎那生滅變化,這是第一個概念。

第二個,一切法是無我的。我們知道生命會變化,但是它往好的方向變化,還是往不好的方向變化,我們自己不能做主,我們不能決定自己的生命,我們沒有主宰性。

第三個,生命最終的歸依處是寂滅涅槃。這種不生不滅的涅槃寂靜,是最深最終的涅槃寂靜。

你內心當中能夠有三種認識:第一種,一切法是無常的;第二種,一切法是無我的;第三種,生命的終極目標是涅槃寂靜的,那麼表示你已經趨向解脫的功德了。

這三法印,一切外道論議所不能破壞。即便他有種種的言說也不能去轉變;一切法的體性是無常無我,是涅槃的,就好像冷相,你不能把月亮的冷相轉成太陽的熱性。所以一切法無常無我的本性,是不能夠去傷害的。即便你能夠傷害虛空,也不可能改變三法印。那麼這個就是我們從安樂的水平提升到解脫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