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名號聲聲喚醒夢中人

《觀經》告訴我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這是一段非常精要的開示。它告訴了我們心性法界的一個秘密,修行的最無上的秘訣就在這幾句話裡面。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就是阿彌陀佛是法界身,他以法界作為他的身,法界無盡,阿彌陀佛的法、報、化三身也無盡。阿彌陀佛的法身是無形無相,靈明不昧,但又是量周法界的。量周法界,他也遍在了我們當下這一念心裡面。實際上我們當下每一個念頭,我們念頭的體性也就是大方廣,也是週遍虛空法界。

由於我們的五蘊——色、受、想、行、識,使我們這一念廣大的心狹劣成我們現在這樣的心意識,成了介爾一心。雖然是介爾一心,它的體性跟大海沒有兩樣。就在我們這一念心裡面,阿彌陀佛全體的功德都具足在裡面啊!他的法身、報身、應化身就在我們的念頭裡面。要了解這個事實。所以我們對我們的念頭要有無上的尊重啊!

「是心是佛」,因為阿彌陀佛全體的功德都在我們的念頭裡面,所以我們是天天伴佛眠,天天跟佛在一起行住坐臥的。當我們在造惡的時候,阿彌陀佛在念頭裡面會警戒我們不要造惡,造惡之後讓我們生慚愧心、懺悔心。當我們發了一念行善的心的時候,阿彌陀佛法報化三身就在鼓勵我們,讓我們快樂,讓我們有力量趕緊去實施下去。所以我們要迴光返照,我們這一念的生命是這樣的尊嚴。

我們由於在念頭的本體當中跟阿彌陀佛是平等無二的,阿彌陀佛就在我心中,同時我也在阿彌陀佛心中。這就像房間裡面的燈,這盞燈和那盞燈光光互攝;又好像兩面鏡子,這面鏡子的形象映在那面鏡子裡面,那面鏡子的形象又映在這面鏡子裡面。我們跟阿彌陀佛也是這樣的一種親切關係啊。

我們了解這個以後,自性本具的無量壽、無量光的性德,要由修德來顯發。因為我們的法、報、化三身的佛德,還是汩沒在我們的煩惱、分別裡面。這個煩惱分別就像剛才講的鋼筋混凝土般厚重的結構,把它遮蓋住了,隔開了。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金鋼鑽鑽下去,要透出空隙,光亮就能出來了。就好像我們打井,地下都有水的,你只要在一個地方往下挖,你打下去它就會有水。但你不打井、不挖,你就得不到水。所以挖井得地下水,就像我們修行的過程。修行過程中是必然要我們全力以赴去做的。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首先要知道,我有佛性,我通過修行就能顯發出來。就好像一個人為什麼要打井,他一定是相信地下有水,他才會去打。一個農民為什麼春天會播種,因為他一定相信秋天有收穫。所以佛法要從信心下手也是這樣。如果沒有信心,他就不會去修行了。為什麼佛首先要說,「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首先你要相信,你理性上具有佛的全體的功德,如果沒有這種信心,那他沒有必要去修行。

為什麼我們要學佛,要皈依三寶,要持戒念佛?就是我們相信自己本具佛性,無量光壽就在我們一念當中具足。但這是我們自性本具的因地,要借助果覺來幫助,阿彌陀佛就是幫助我們把無量光壽的本具的性德顯發出來。這種幫助靠什麼來實現?靠名號。所以我們在念這句名號的時候,這句名號是萬德洪名啊!什麼叫萬德?就是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一切的功德,都凝聚在這個名號裡面。他的三十相,八十隨形好,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善巧,無量的神通,無量的音聲三昧,無量的講經說法,都在這句名號裡面了。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一佛就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換句話來說,這句名號就具足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所以這六個字非常不簡單啊!我們談形而上,淨土法門是最具有形而上的價值的。這麼短短的一個音聲,這麼六個符號——名字相,卻承載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這誰能相信?而這個承載的功德,也是我們一切眾生本具的。我們介爾一念之心也本具這樣的功德。

如果我們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打成一片的時候,那是以空印空,似水投水。果地上的無量光壽就像母,我們能念的心就像子,母子會合,以名號本質境帶起我們自性本具的影像境,這種感應,這種互動,確實是法界當中、學問當中,最深邃的,最超越的,也是最平常的。所以我們來念佛的時候,當下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就會顯現出來,這是正報的莊嚴。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依報莊嚴,也在名號當中顯現出來。無量的相好光明是我們本具的,我們為什麼現在變得這麼丑陋,是由於我們惡業太多。

我們自性裡面是無量的相好,無量的光明,是跟佛的相好無二無別的。就好像一個轉輪聖王非常莊嚴的,他有三十二相,穿著黃袍躺在龍床上。然而他做一個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螞蟻,這個螞蟻尋著台階去找膻腥的食物。找到以後,這些螞蟻還在那裡競爭、搏鬥、打仗。當這個轉輪聖王在夢見螞蟻的時候,全體的螞蟻就是他,他在夢中就認同這個螞蟻是他,他不能覺醒,他不知道他把螞蟻的這種執著一破碎之後,他馬上發現自己就是一個很莊嚴的轉輪聖王。我們凡夫眾生亦復如是啊!

我們具足佛的全體的功德,全體的相好,全體的智慧,然而我們在無明大夢當中,就執著這麼一個丑陋的、五漏的身心為我。我們不知道如果能從三界的輪迴、丑陋的自我當中覺醒、打破,我們才發現自己就像阿彌陀佛一樣。是本具的。所以這名句佛號是在喚醒我們。我們在這裡酣睡,阿彌陀佛名號是聲聲喚醒夢中人啊!當能喚醒、所喚醒的都打成一片時,就「滿天霜月照幽林」了。

《求福求慧求生淨土》